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全民檢測真的不行?\龍眠山

內地及澳門早已實現本地確診個案「清零」,經濟活動及社會生活基本上恢復常態,唯有香港例外,疫情沒完沒了,確診新增個案居高不下,不知何時是盡頭。繼續以往的抗疫模式已被證明不可能達到「清零」目標,而普及新冠疫苗尚需時日,在這種情況下,全民檢測是切斷傳播鏈的唯一方法。

有人認為全民檢測需配合全城禁足才有效,需時六至八周,香港承受不了這麼大的代價,因此認定全民檢測「沒有可行性」,只是「一句口號」。但實情如何呢?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表示,全民檢測不僅必須,而且可行,所費時間視乎動員人手的多少。如果全民動員,檢測600萬人可在兩天內完成。

按照設想,香港將平時的投票站改為檢測點,就可以達到目標。如果本地技術人手不足,還可以向中央請求協助。事實上,中央是香港的最大靠山,早前已應特區政府請求派員來港支援檢測,令香港檢測能力大幅提升。若是採用內地的混合檢測法,效率會更高。可惜,上次不是全民檢測,而是自願性質的社區檢測,僅一百八十萬人參與,效果難免大打折扣。

至於全城禁足,也不是新鮮事。香港每次打風,暫停返工、上學,交通基本中止,就是封城狀態,全民檢測就當「打兩天風」好了。再說,政府目前可對特定高風險人群實施強制檢測,完全可以在此基礎上多走幾步,將強檢擴大至全港人口。

全城禁足兩天配合全民檢測,藉此截斷傳播鏈,實現「清零」,讓香港早日回歸正常,這是完全值得的。市民困守愁城近一年,如果說過去對全民檢測尚有懷疑,到了現在,很多人轉而認同全民檢測是抗疫勝利不二法門的觀點。民情民意出現很大的變化,推動全民檢測的時機已經成熟,最關鍵還是特區政府須早下決心。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