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23條立法_頂部banner S_23條立法_頂部banner S_23條立法_頂部banner
井水集/文化盛事意義大
首屆「香港國際文化高峰論壇2024」於3月24日至26日舉行,由西九管理局主辦。將匯聚逾千名全球藝術和文化機構的翹楚,促進國際文化交流並建立長期夥伴關係。論壇以「跨文化 跨時代」為主題,彰顯了香港在文化領域「內通外聯」的獨特優勢,也為香港藝術周拉開帷幕。
井水集/被動與主動
從去年遊客絕對數量來看,香港(3400萬人次)遠超新加坡(1361萬人次)、日本(2506萬人次)和韓國(1100萬人次)等鄰居。今年首兩個月,香港每日錄得遊客達13萬人次,也遠遠拋離競爭對手。
井水集/「金庸熱」有助文化復興
金庸一生創作無數,其中15部武俠小說更是令他蜚聲中外。他的小說一版再版,至少有3億冊,使其成為全球讀者最多的中文作家之一。根據其作品創作的影視劇拍完再拍,至今不下一百多部,在中文作家中無出其右。
井水集/米芝蓮的啟示
其實,「米芝蓮」的做法值得借鑒,特區政府可通過推廣、獎勵優質旅遊服務,推進禮貌運動,重塑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
井水集/提升待客之道
去年,訪港遊客達到3千4百萬人次。今年首兩個月,平均每日訪港遊客為13萬人次,較去年第4季上升12%,顯示旅遊業持續向好。西安和青島成為「個人遊」城市後,為香港帶來新客源,更增加了「過夜客」。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相信將有更多內地城市加入「個人遊」行列,而未來進一步落實大灣區內地城市居民來港「一簽多行」後,遊客數目將進一步增加。
井水集/重奪第一 仍需努力
香港航空貨運量長期在全球獨佔鰲頭,後來因新冠疫情爆發,貨運量一度受到影響。但隨着香港去年初全面復常,航空貨運量迅速反彈,很快重登世界第一的寶座。
井水集/重振香港影視業
香港影視業擁有過輝煌歷史,推出過大量膾炙人口的電影和劇集,受到世界各地無數的觀眾的喜愛,素有「東方荷里活」之譽。這些年來雖然產量有所下滑,但優勢仍在,尤其是香港與內地文娛界密切合作,智力激盪,進一步豐富了香港的創作能力,也為香港業界打開了更大的市場,贏得了更多的觀眾。
井水集/文化香江領風騷
粵語版《雄獅少年》是一部改編自內地人氣動畫電影的同名音樂劇,通過演員的精彩表演與舞台聲、光、色創意呈現了醒獅、木棉花等一系列嶺南文化元素,唱響男主角「鹹魚翻生」的熱血故事。日前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演時,全場滿座,表演結束後、創作人員致謝時,現場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
井水集/文化復興使命
香港不僅是發達經濟體,更是中西文化薈萃之地。這裏既過西方的節日,也過中國的傳統節日,既有馬照跑,也有舞照跳,這是內地其他城市所沒有的特色。內地人到香港,可以體驗西方文化;外國人來香港,可以領略中華文化,這正是香港的獨特魅力之所在。西九文化區開放以來,成為展示中外文明珍藏、促進文化交流的基地,也是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的重要平台。
井水集/不是太快 而是太久
有意見認為立法速度「太快了」。其實,相對一些西方國家的相關立法,香港的23條立法不是太快了,而是討論得太久了。
井水集/彭博先造謠後自摑
立法會三個委員會昨日舉行聯席會議,為23條立法作準備。未必巧合的是,彭博同日發表「HK says Telegram should be prohibited in Article 23 proposal」、「HK says Signal should be prohibited in Article 23 proposal」、「HK Security Law Public Consultation Lists Facebook, YouTube Ban」三條報道。光看標題,會令人誤以為香港將立法禁止TG、Facebook等社交媒體。
井水集/早立法 早安全
香港加快23條立法工作,既是完成憲制責任的應有之義,亦是民心所向。為期一個月的23條立法公眾諮詢上月底結束,這是一次充分參與、高質量的諮詢,在一共收到的1萬3千多份意見中,98.6%支持立法,且有很多建設性意見,這大大增加了政府草擬條例的信心。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特區政府將盡快完成草案並提交立法會審議,希望立法會本着「早一日完成立法、多一日維護國家安全」的原則,盡早完成立法。
井水集/把握供地主導權
2003年香港爆發沙士疫情,樓股雙跌。其後特區政府為解決赤字等問題,節省開支,包括停止造地、停建居屋,並推出勾地表政策,建多少私樓由地產商決定,結果衍生嚴重副作用。由於基建投入不足,土地供應不足,只能「呆望」樓價飆升,縱然政府推出一系列「辣招」,香港仍連續多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造成貧富問題惡化,劏房問題惡化,亦影響香港整體競爭力。
井水集/提高免稅額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準備了多項提案,其中一項是爭取將內地遊客攜帶回內地的免稅物品總價值,由現時的5千元提高至3萬元,提案獲得140多名港區委員簽名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也在赴京之前表示,早前提出將內地客免稅額提高到3萬元的建議,得到部分人大代表支持,會集合更多意見一併向中央提出。另外,來自工聯會和自由黨的代表或委員也支持有關建議。
井水集/生命科技引領未來
香港在發展生命健康科技方面基礎實力雄厚,擁有世界級的權威專家、兩所排名世界前列的優秀醫學院及研究中心和實驗室,具備條件成為國際生命健康科技中心。全球十大藥企之一的英國阿斯利康決定在河套科技園區設立研發中心,就是對香港信心的體現。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