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校園巡禮/麗澤中學 實踐全人教育 從關愛社區出發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學習節目製作 實踐生涯規劃
我們的隊伍在創作過程中,同時兼顧生涯規劃的學習,通過講座、工作坊的訓練,讓我了解關於廣播行業的運作,並且加強我們的表達能力。我們在訓練過程中,還要短時間排練出廣播劇,最後通過反覆排練,在短短幾分鐘的演出,獲得在場的嘉賓、老師和同學們的稱讚。
參與義工服務 推動和諧社區
參與交流活動了解國情
跨學科研習「紫禁城」 了解中華文化
此外,香港話劇團專程到我校演出互動劇場《格物致知在故宮》,讓我們生動地了解故宮的歷史及文化價值。配合「穿閱紫禁城」的主題活動,學校更把圖書館加入「紫禁城」的一些裝潢設計,透過老師生動的講解及遊戲,讓我們更多與紫禁城相關的中華文化知識。
加入制服團體 磨練堅毅精神
此外,參加升國旗訓練後,每次升國旗奏國歌的時候,令我覺得整個儀式是多麼的莊嚴,讓我想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訓練課程由現職消防員及多位長官作為教練,教導我們應急準備、消防安全和急救知識,透過走進社區及活動,向區內居民宣傳防火意識,讓我學到貢獻社會、服務人群的精神。
陽光校園巡禮/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 全方位學習 傳承中華文化
作為中華文化的承傳者,學校希望同學明白,歷史文化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用心學習,就有收獲。\校園小記者:5A 蔡潔瑩、李穎兒、梁漫枝、李豐榮、方沚茵、馬啟悅 指導老師:藍素琴、鄧文翎
訪新式旗袍師傅 了解非遺手藝
自古以來,女性衣着打扮一直受着社會規範約束,女性應嚴格恪守「女德」,不可露出手臂和頸。但隨着性別解放,二十年代的旗袍將腰身收窄,略微強調胸部線條,臀部加寬,使女性的體態立體起來,一改傳統平面的線條風格。之後到了抗戰時期,因為物質缺乏,旗袍的剪裁或款式花樣都以方便活動、耐用和素淨為主。可見,旗袍的演變象徵着中國女性在衣着上的解放。
走訪大江南北 同學大開眼界
其中一位小記者馬啟悅同學就到了寧夏考察,「參觀有着『東方金字塔』之稱西夏皇陵和西夏博物館裏,我認識到更多寧夏這個充滿異域色彩的地方,曾經存在過輝煌的西夏皇朝及以往的歷史。寧夏的風景同樣令我印象深刻,例如沙湖和沙坡頭的大漠風光,前者與湖泊並存,後者坐立於黃河邊上,各有特色,而沿途窗外一望無際的藍天,遠處連綿起伏的賀蘭山脈等的自然風光亦讓旅途中的漫漫車程有了多一點樂趣。」
節日親子活動 分享文化認知
學校曾經邀請家長與子女一起欣賞電影《滿江紅》,以及粵劇《花木蘭》、《唐宮恨史》等,透過歷史人物岳飛、木蘭、郭子儀等保家衛國的事跡,宣揚愛國精神。
當文化大使 說好「故宮」故事
小記者李穎兒、馬啟悅和蔡潔瑩參加了有關計劃,並為我們報道實況:「上年我們參加了不少故宮文化專題系列講座和導賞體驗,活動亦少不了實地考察,記得有一日我們去了大埔墟的鐵路博物館,了解香港鐵路的發展歷史。這些體驗為我們之後親自帶領導賞團作準備。」
陽光校園巡禮/鳳溪廖潤琛紀念學校 跨科主題式學習 同「琛」見證杭州亞運
九月時,杭州亞運進行得如火如荼,學校特地規劃跨課程主題式統整學習,科組整合不同的學習內容和重點,協助學生認識國情,加強國民身份認同及歸屬感。\謝盛業校長、李芷媚老師、陳俊妮老師 「琛小」小記者
活動新奇好玩 最愛猜燈謎 ──訪問對象:二年級同學
你喜歡「杭州亞運主題活動」嗎?
認識國家文化科技 加強身份認同 ──訪問對象:謝盛業校長
多謝校長接受我們的訪問,請問你為何有這個想法,要舉辦「杭州亞運主題學習活動」活動呢?
團結就是力量 電競絕不兒戲 ──訪問對象:六年級同學們
你喜歡「杭州亞運主題學習活動」嗎?
學習中國文化 培養正確價值觀 ──訪問對象:老師
請問你喜歡「杭州亞運主題活動」這個活動嗎?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