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跨學科研習「紫禁城」 了解中華文化

  圖:學校安排以「紫禁城」為主題的跨學科活動,讓同學們一邊參與遊戲,一邊學習。

在我們就讀中三那年,中國歷史、數學、科學、聖經、音樂及視覺藝術科有安排以「紫禁城」為跨學科主題,設計了一系列教學活動,讓我們以不同角度認識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在課堂外,我們參與了由民政事務局主辦的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宮博物院成立95周年傑出專題講座:「敦煌及故宮─中華文化包容互鑒的結晶」,由於疫情關係,老師安排我們在不同的課室利用視頻的方式,聽取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博士分享敦煌和故宮兩大文化殿堂的保護和傳承工作,讓我們深明身為中國人,擁有悠久的文化遺產古蹟,便應具備文化自信。

此外,香港話劇團專程到我校演出互動劇場《格物致知在故宮》,讓我們生動地了解故宮的歷史及文化價值。配合「穿閱紫禁城」的主題活動,學校更把圖書館加入「紫禁城」的一些裝潢設計,透過老師生動的講解及遊戲,讓我們更多與紫禁城相關的中華文化知識。

而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我們一起穿上古裝,在圖書館內扮演不同角色,如皇帝或宮女等,透過宮廷推理劇找出殺死禧妃娘娘的兇手,通過線索,讓我們學習傳統文化中的一些點子,例如藥膳同源、傳宗接代、古代建築等。

我們學校鄰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配合博物館的落成,在小小的校園能感受到中華文化的一脈相承,老師用心地策劃,同學投入地參與,讓我們感受到校園充滿了中華文化的氛圍。我們更知道學校安排兩級同學以閉館專享的方式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校園小記者梁俊彥、韋芍言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