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訪新式旗袍師傅 了解非遺手藝

  圖:小記者訪問製作新式旗袍的年輕師傅Chocolate Tsang,了解傳承非遺的苦與樂。

除了老師和家長,小記者還接觸各種社會上的「達人」,深入了解中華文化的「產業鏈」。說起旗袍你會想起什麼?一件旗袍看似簡單,但你又有沒有想過製作一件旗袍,要經過哪些步驟呢?早前小記者們採訪了「非遺達人」──香港新式旗袍的年輕師傅Chocolate Tsang,讓我們更深入了解承傳傳統手藝的困難。

自古以來,女性衣着打扮一直受着社會規範約束,女性應嚴格恪守「女德」,不可露出手臂和頸。但隨着性別解放,二十年代的旗袍將腰身收窄,略微強調胸部線條,臀部加寬,使女性的體態立體起來,一改傳統平面的線條風格。之後到了抗戰時期,因為物質缺乏,旗袍的剪裁或款式花樣都以方便活動、耐用和素淨為主。可見,旗袍的演變象徵着中國女性在衣着上的解放。

小記者們都十分好奇,究竟Chocolate這位年輕女生是如何憑一己之力,一步步建立及經營自己的「旗袍作坊」至現在的規模。Chocolate謙稱自己與他人無異,初初入行時亦是一竅不通,連最基本的落貨出貨也不懂;但憑着對旗袍的熱情,一步步由基本營商的知識學起並堅持下去,時至今日,Chocolate的事業早已欣欣向榮,網店更吸引眾多海外客戶慕名而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