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評/風吹雨打無所懼 自強不息快發展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雙方加強對話、管控分歧、推進合作,不僅是兩國人民的願望,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中美關係近年齟齬不斷,最根本原因就是美國出於霸權思維,未能正確看待中國的發展,視中國為最大對手,為遏制中國發展無所不用其極。包括:在經濟上鼓吹「脫鈎」、「斷鏈」、「去風險化」;在外交上拉幫結夥,慫慂一些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搞對抗;全力打壓中國的高科技企業,企圖將中國永遠鎖定在低價值生產鏈上;在貿易上,美國的對華關稅壁壘越建越高,最近又因為眼紅中國在電動汽車等領域後來居上,炮製所謂「中國產能過剩論」,揮舞起「反傾銷」的大棒。
社評/美國政府又給香港「上了一課」
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行動持續多個月,狂轟濫炸製造人道大災難,至今已有3萬多人死亡,大部分為婦女和兒童。加沙淪為巴人的巨大墳場,加沙納賽爾和希法醫院更赫然出現「萬人坑」,連歐盟也忍不住要求對亂葬崗進行獨立調查。然而,儘管面對千夫所指,以色列有恃無恐,因為有美國公開撐腰,包括出售最先進的殺人武器,又在聯合國安理會一票否決加沙停火協議和巴勒斯坦建國方案。
社評/信心比黃金重要 香港越來越好
受疫情、國際地緣政治及環球息口上升等因素影響,香港股市過去一年在低位徘徊,樓市也向下調整了兩成左右,這本來是經濟周期問題,但一些亂港勢力及分析員趁機唱衰香港前景,散播所謂香港「玩完」論或「廢墟」論。然而,近來市場風向已悄然改變,瑞銀集團近日將內地及香港股市上調至增持,理由是「中國指數中最大的成份股股票,基本面方面普遍表現良好,而消費者信心的任何反彈都意味着家庭儲蓄可能流向消費和市場」,令瑞銀「對企業盈利的看法更加樂觀」。
社評/回收配套嚴重不足 垃圾收費說易行難
廚餘是香港最大類的固體垃圾,在香港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中,廚餘佔三成。廚餘回收處理做得好不好,被視為垃圾收費政策成敗的關鍵。但有目皆見的是,在廚餘回收和處理配套方面,都滿足不了市民的需要,與政策目標嚴重脫節。
社評/「走塑」首日平穩 配套急需優化
特區政府去年底通過有關管制立法,社會上早有心理預期。一些大型連鎖食肆在落實「走塑」政策方面準備較為充分,數日前已紛紛停用即棄塑膠餐具,改用木餐具或植物纖維餐具,同時向消費者收取一元錢額外成本。有食肆鼓勵消費者自攜餐具,並出售可以重用的「迷你型」餐具盒。在油麻地,有「兩餸店」昨日已改用替代餐具,店東表示顧客主要是基層,暫時不會加價。但市面可見,仍然有一些食肆使用塑膠餐具,店主擔心改用替代品導致成本上升,加價或會「趕客」。
社評/垃圾收費計劃脫離實際
今日起實行的「走塑」政策,前期工作推行順利。飲食業界表示,全力支持並配合政策落實。有媒體昨日「掃街」,到旺角一帶餐廳聚集的商場了解情況,發現超過四分之三的餐廳表示「已經準備好了」。一位食肆負責人分享見聞時表示,市民環保意識不斷提升,近日已有一半顧客選擇外賣「走餐具」。政府強調,會有六個月適應期,其間不會執法,採取循序漸進的執行模式,讓業界慢慢順利過渡。
社評/用好中央支持 積極創新突破
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更多挺港惠港措施陸續有來。中證監昨日公布的一系列措施,正是中央挺港惠港政策的一部分。有關措施涵蓋五大項,分別是放寬「滬深港通」下股票交易所買賣基金的合資格產品範圍、將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納入「滬深港通」、支持人民幣股票櫃台納入港股通、優化基金互認安排,以及支持內地行業龍頭企業赴香港上市。有關政策內容豐富,可以說是全方位地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發展。
社評/港深創科園建設需要快馬加鞭
港深創科園是香港發展創科的重鎮,在特區政府引進的全球重點企業之中,不乏指明要求進駐河套區的企業。今次簽約的59家機構,分別來自香港、內地和7個海外國家,其中24家首次來港拓展業務。這些機構多聚焦於生命健康科技、新能源和微電子等產業,符合香港的創科發展方向。港深創科園估計,這些企業或機構將投資逾10億元,創造數以千計的就業機會。
社評/垃圾收費問題多 借鑒經驗再研究
日本的「垃圾收費」並非一刀切,並非規定在某一具體時間全國統一實施。相反,日本的垃圾處理由地方政府負責,垃圾管理、回收及徵費標準亦都不一樣,可謂「各處鄉村各處例」。在很多地方,垃圾分類很細緻,分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危險垃圾、資源垃圾、大件垃圾等五大類,而金屬、塑膠、玻璃、破爛品、紙類等,也需要分開處理。各地規定在什麼時間,掉什麼種類的垃圾,且掉垃圾的時間要恰如其分,不早不遲。對於傢俬電器等大型垃圾,則要在便利店買貼紙,電召回收商。但在大阪等地,垃圾毋須分類,也不用指定膠袋包裝,有些垃圾處理不收費。所以日本人在國內若移居他地,需要重新適應當地的垃圾處理方法。
社評/善用新思維新辦法解決發展問題
香港自去年初全面復常後,航空業強勁復甦,赤鱲角機場再次成為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香港貨運量亦已重奪世界第一。但另一方面,香港機場面對激烈競爭,競爭既來自區外,也來自區內。在大灣區80公里的半徑內共有七個機場,呈多中心發展格局。由此帶來兩大挑戰,一是民航空域佔比少,航班流量大,空域資源緊張;二是七個機場不少航線重疊,廣深港三大機場的航線網絡重複性尤其明顯,同質化競爭、定位重疊、空域虛耗的問題嚴重。
社評/主動識變應變求變 攜手共創由治及興
習近平主席在2014年4月15日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10年來,這一全新的安全觀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系統重塑了我國國家安全理念,推動我國維護國家安全邁進戰略自信、歷史主動新階段,取得了節節勝利。習主席系列重要論述,為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加快推動香港由治及興,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了根本遵循。
社評/將國安觀念融入心中、落實到行動上
有國安才有港安,有港安才有家安,這是香港回歸祖國26年不平凡歷程所反覆證明的道理。2019年爆發港版「顏色革命」,就是香港在維護國安方面長期「不設防」的後果。黑暴期間,黃之鋒等與外國駐港領事館人員不時會面,已是公開的秘密;在一些暴亂現場,有貌似外國情報人員的身影;正在庭審的黎智英一案,曝光了大量內外勾結、破壞香港的細節。
社評/「走塑令」循序漸進帶來的啟示
塑膠污染的問題已經威脅到生態環境及人類健康,「走塑」近年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亦是大勢所趨,香港加入「走塑」行列順理成章。相關法例去年通過後,環保署為實施管制作好準備和部署。總的原則就是四個字:循序漸進。「走塑」分成兩個階段實施,首階段禁止食肆向顧客提供即棄塑膠餐具,如膠飲管、膠碟、刀叉等;禁止出售或派發即棄塑膠產品,如雨傘袋、酒店膠牙刷、膠梳、熒光棒等。到了次階段,禁止食肆提供膠杯和蓋、膠食物容器等。
社評/將全運會辦成共建大灣區的典範
粵港澳大灣區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規劃綱要提出,要「共同推進大灣區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發展,聯合打造一批國際性、區域性品牌賽事。」由粵港澳三地聯合承辦全運會,是中央交給三地的一項光榮任務,更是新時代推進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為大灣區體育事業和體育產業的發展找到一個強有力的抓手。
社評/奪命火敲響警鐘 查隱患刻不容緩
火警發生後,消防人員迅速前往現場滅火救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身着消防服深入災場。共有250人獲救,傷者則被被送往各家醫院救治。民政部門開放多個臨時庇護中心,提供給有需要的市民使用。油尖旺區出動七隊關愛隊共80多名隊員及義工在不同地點馳援。商界及慈善團體紛紛捐錢捐物,不同社福機構及社區中心則為受影響市民提供心理輔導及健康檢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