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萬象/紫藤花如瀑
中新社
柏林漫言/在國會大廈吃早餐\余逾
柏林的好友瑞秋有天神神秘秘地跟我說,你護照上的名字和生日是這個對吧?我點點頭,一臉茫然不知道她要幹什麼。她說邀請我和另一個朋友三個人一起去國會大廈吃早餐,但是進去國會大廈需要提前註冊登記姓名和生日,並且叮囑我說那天一定要帶上護照原件才能入內。
旋轉舞台/牡丹亭夢殘 ──評上海崑劇團全本《牡丹亭》(五)\徐成
當代劇場可以有崑曲元素的實驗性作品,一些導演和編劇試圖從湯顯祖原著中解讀出新意或對其作品進行解構和重新演繹,這是完全可取的。抑或創作者試圖從崑曲藝術中獲得表演形式的靈感,也是沒有問題的。難免有人不認為那些作品是崑曲,它們只是從湯顯祖的文本或崑曲表演藝術上獲得靈感的當代劇場作品。
維港看雲/閱讀日讀書分享會\郭一鳴
《潮起:中國創新型企業的誕生》的作者是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封凱棟,他在清華大學念工科、管理學碩士,取得英國薩塞克斯大學SPRU中心博士學位,長期從事中國工業和中國創新政策的研究。近年華為、中興、奇瑞、吉利和比亞迪等一批中國自主創新企業的崛起,令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很多人想知道,這些中國品牌如何實現自主創新走向世界。我之前沒有讀過這本書,講座前一天臨急抱佛腳,上網找到這本書。以親身經歷和深入現場作為理論分析的基礎,是這本書一大特色,例如作者讀大四的時候和四名同學到廣東佛山一家鑄造廠實習的經歷:
燈下集/微言唯有故人知:《宋家客廳》 ─「香港悅讀周」圖書推薦(下)\洪雯
與錢鍾書相比,傅雷夫婦在「文革」中的命運,實在讓人嘆息。而這,與他的性格有密切關係。
英倫漫話/魔力方塊\江 恆
沒錯,這個小方塊就是曾經風靡全球的魔方(Rubik's cube,香港稱為扭計骰),曼城是今年全球系列比賽的其中一站,迄今為止,從北美洲的墨西哥到亞洲的蒙古,世界各地已舉辦了近五十場官方錦標賽,選手數量也呈上升趨勢,僅去年參賽總人數就達到三萬七千多人。按曼城站比賽總監尼維斯的說法,他本人是一名速滑運動員,參與魔方比賽已經九年了,如今有越來越多和他一樣的人加入進來,比賽現場快速舞動的雙手、此起彼伏扭動魔方的哢嗒聲,正是選手向自我發起挑戰的寫照,每個人都在追求完美的解決方案。
旋轉舞台/牡丹亭夢殘──評上海崑劇團全本《牡丹亭》(四)\徐 成
舞美上既然有如此大的投入,不如將柳枝和杜麗娘的畫像做得好一些。柳枝是全劇重要道具,本身柳枝纖細柳葉間隙較寬方顯得飄逸有美感,上崑的道具師不知為何把柳枝做成了一大束密密麻麻的葉子,某日路過宣傳海報,乍一看以為杜麗娘手握麥穗呢。杜麗娘的寫真就更令人費解,唱詞裏明確有「忒苗條,斜添他幾葉翠芭蕉」,結果《玩真》(舞台本一般作《叫畫》)裏柳夢梅手裏拿的杜麗娘畫像中毫無芭蕉蹤影……
燈下集/微言唯有故人知:《宋家客廳》──「香港悅讀周」圖書推薦(上)\洪 雯
我得知宋淇和宋以朗父子,是因張愛玲。一九九五年,張愛玲在美離世,遺囑指定所有遺產交給她在香港的摯友宋淇打理。宋淇去世後,他的兒子宋以朗成為張愛玲遺產執行人。正因宋家父子,張愛玲人生中後期的大批重要作品,包括《小團圓》、《秧歌》、《異鄉記》、《同學少年都不賤》等等,得以逐漸面世,實為讀者之幸。
黛西札記/閱讀可愛\李 夢
最近參與「我為甚麼喜歡這一本書」全港中小學寫作比賽頒獎典禮。是次比賽鼓勵初中生和小學生撰寫文章,分享自己喜歡某一本書的緣由以及自己的閱讀故事。與一般的閱讀報告比賽不同,這一次的寫作比賽希望小朋友充分發揮想像創意,將自己與書本、與字句相伴的故事寫下來,並分享予親友,更注重個人的情感與體驗,而非單單介紹書中所撰內容。
旋轉舞台/牡丹亭夢殘──評上海崑劇團全本《牡丹亭》(三)\徐 成
比如讓石道姑說四川話,讓楊婆說蘇北話,並秀幾句粵語和英語等等。這些據說是當年上崑已故名丑劉異龍的創意,陳士爭的版本中也用過。但石道姑為什麼說的是四川話?劇本中並無石道姑為四川人的證據,而故事發生地在江西,怎麼不讓演員學江西話?如果按照人物籍貫來設定,那柳夢梅是否應說粵語呢?杜麗娘應該說四川話才對吧?這一邏輯是行不通的,因為崑曲是高度程式化的藝術,它對於人物的身份地位和籍貫表現都有既定的表現手法,市井角色用蘇白(部分角色說江淮官話或北京官話等方言白),其他角色用韻白已經可以很好地表現人物社會階層區別。按照籍貫去設定口音屬於多此一舉。
人生在線/四月\林中洋
德國的四月更是令人摸不着頭腦,一會兒好像夏天提前到來了,一會兒又發現冬天似乎還沒結束,儘管如此,家家戶戶都已經開始收拾荒了一個冬天的花園,剪下的枝條被集中起來,堆在曠場上,復活節前一天,這一大堆柴火被點燃,熊熊烈火跳躍升騰,人們圍着這個巨大的火堆,喝着啤酒、吃着烤腸,歡喜着春天的到來。
君子玉言/香港打開大海的方式\小 杳
香港說是一個三面環海的島嶼城市,其實只有九龍半島與新界這塊與陸地相連,港島和大嶼山則是坐落於汪洋中的兩個大島,此外還有二百六十多座小島嶼。所以,走在街上,無論低頭抬頭平視,總不免與大海四眸相對,你就是目不斜視,大海也會閃進你的雙目餘光。
如是我見/滿髻花開(下)\王燕婷
漫步在小漁村狹窄的小巷裏,時光印記隨處可見。出磚入石的閩南紅磚厝、帶着海洋氣息的蠔殼厝、新式的小洋房,那門楣上鐫刻着,「錦繡傳芳」、「潁川衍派」、「紫雲衍派」,那是銘記先祖血脈的頑堅守。如果說,這在泉州的村落裏,是司空見慣的存留。那麼,街頭、屋前的女人們,頭頂美麗的簪花圍,恍惚間,你已夢回宋元。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