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23條立法_頂部banner S_23條立法_頂部banner S_23條立法_頂部banner
縱橫談/俄烏戰爭加速各國「去美元化」進程
本來,即使沒有俄烏戰爭,其他眾多國家經濟運行也存在強烈的內在「去美元化」需求,因為在新冠疫情大暴發期間各國財政貨幣政策「大放水」之後必然而來的是收緊貨幣政策,而西方主要中央銀行大幅度收緊貨幣政策通常會給眾多新興市場經濟體帶來一系列衝擊:國際收支惡化,通貨膨脹猛漲,本幣匯率大幅度貶值,等等,進而導致其整個國民經濟顯著下行。要走出這種困境,這些受衝擊國家客觀上需要有非西方貨幣用於國際貿易計價結算,從而助力其突破外匯缺口禁錮。在此基礎上,俄烏戰爭爆發後西方陣營對俄羅斯的全方位無底線制裁,又強有力地推動了這種內在動機顯現,並在中國等非西方大國經濟與金融基礎設施的基礎上掀起了這一波「去美元化」浪潮。
縱橫談/槍支暴力的頑症正在毀掉美國\施君玉
槍支暴力是美國老生常談的問題,也被高度政治化。共和與民主兩黨的立場針鋒相對,民主黨主張限槍,而共和黨則強調,問題不在於槍,而在於人,只有讓更多的人擁槍,才能真正捍衛個人的生命權。2022年得州尤瓦爾迪小學槍殺案(釀成19名兒童及2名老師死亡),在全美引起極大震動,美國國會隨後通過了《兩黨更安全社區法》,要求對18至21歲的成年人之精神健康紀錄等加強背景審查,鼓勵各州通過《紅旗法案》,允許州聯邦法院強制收繳法官認定的危險人物的持槍。這是自1993年以來圍繞槍支問題通過的第一個法案。但好景不常,在拜登簽署法案後不久,美國最高法院就判定紐約州一項限制民眾在公共場所「隱蔽攜槍」的控槍法律違憲,無疑是對美國兩黨控槍努力的一記響亮耳光。
縱橫談/芬太尼危機充分暴露美國體制缺陷\(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梅新育)
實際上,芬太尼危機暴露的更大問題是美國體制的多方面嚴重缺陷。
縱橫談/訴諸世貿組織,日本勝算幾何?
首先,中國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無論是國內法還是世貿組織的國際貿易規則,為了保護中國消費者健康、確保進口食品安全,中國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都有着堅實的法律依據。在國內法方面,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食品安全管理辦法》有關規定;在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方面,依據是《1947年關稅與貿易總協定》和《實施衞生與植物衞生措施協定》。其中,《1947年關稅與貿易總協定》第二十條「一般例外」明確規定,成員方有權為保護人類和動植物生命健康而採取實施限制自由貿易的措施。基於上述條款,作為世貿組織成員,中國有權為了保護國民健康而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即使日方聲稱中國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沒有充分的科學證據,世貿組織《實施衞生與植物衞生措施協定》有關「風險評估和適當的衞生與植物衞生保護水平的確定」條款,也允許中國採取臨時性措施。
縱橫談/特朗普支持率的飆升與美式民主的反噬\施君玉
在短短的三個月間,特朗普已是第三次被起訴,普通百姓都有點麻木了。但特朗普和他的鐵粉們卻像打了興奮劑,利用每一次被起訴的時點,把這位前總統打造成「政治受害者」的形象。令人費解的是,雖然這些指控一宗比一宗嚴重,但是特朗普在黨內的支持率不降反升,拉開與第二名的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之間差距超過30多個百分點。這咄咄怪事的背後其實有着必然的邏輯。
縱橫談/美國對華政策深陷自相矛盾的困境\上海外國語大學美國與太平洋地區研究所研究員 高 健
當前美國外交最為鮮明的特點是,美國政府的外交政策與外交話術出現了背道而馳的強烈反差。與共和黨赤裸裸的強權大棒政策相比,民主黨外交政策更加工於技巧、長於辭令。然而,當前美國對華外交政策已經對穩定的國際秩序與繁榮的亞太地區構成了實質性威脅與傷害。
縱橫談/西方多國制裁俄羅斯背後的政治盤算/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梅新育
西方大國長期漠視、踐踏俄羅斯合理正當的安全關切,今年更是變本加厲,引爆戰爭之後又掀起非理性制裁狂潮,除了出自國家立場的國際經濟、政治戰略思維錯誤之外,相當程度上還因為西方國家、特別是大國政客們,希望扭轉自己在當前國內政治權力鬥爭中的不利局面,為此不惜損害本國國家利益,也要凸顯自己對俄羅斯的強硬。
縱橫談/扛起世界自由貿易大旗 中國有誠意\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梅新育
中國這些年的行動,特別是服務貿易領域的擴大開放,也讓世人看到了慨然應承自由貿易旗手職責的魄力。中國是遙遙領先的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出口大國,擁有巨額貨物貿易順差已經連續近30年,在服務貿易領域卻存在巨額貿易逆差,2020年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高達5150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1453億美元。在存在巨額逆差的服務貿易領域宣布進一步擴大開放,支持北京等地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這顯示中國支持自由貿易的誠意。
縱横談/美國果真無意尋求「新冷戰」嗎?\上海外國語大學歐洲智庫研究中心主任高健
從特朗普政府後期至今,美國外交政策日益意識形態化。將中國妖魔化為世界秩序的顛覆者與西方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敵人,是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拿手絕活」。在美國加州尼克松圖書館發表的演講中,他惺惺作態地將今天的世界定義為正在經歷「自由世界與暴政之間的戰爭」,並對中國從內政到外交進行了全面徹底的否定。這一演講被西方媒體定義為第二次鐵幕演說,着實讓一些醉心於冷戰時期的西方政客美美地做了一回舊日時光的春秋大夢。
縱橫談/晚舟歸航會是中美關係重啟的開端嗎?\施君玉
究竟誰是「流氓國家」?就孟晚舟案而言,包括法國、日本等深受其害的美國諸多盟友心裏都有一本賬,只不過敢怒不敢言。逮捕孟晚舟從一開始就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政治陰謀,只不過被當時的特朗普政府披上了「法律」外衣。美出於打壓中國5G產業的需要,公然對中國華為公司高管採取綁票行動,將孟晚舟扣壓為「人質」,企圖讓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及其高管皮耶魯齊的悲劇在華為身上重演。這樣的流氓行為,世界看得清清楚楚。《華盛頓郵報》反倒打一耙,給中國扣上了「人質外交」的帽子,也算是美國主流媒體的一種傲慢。
縱橫談/阿富汗恐怖主義蔓延風險不可低估
美軍敗走、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的最大風險之一,就是恐怖主義蔓延。這種風險,不局限於恐怖組織、恐怖分子以阿富汗為基地攻擊周邊國家,更在於在阿富汗數十年戰爭中「鍛煉」出來的恐怖組織、恐怖分子轉移到其他國家製造動亂乃至戰亂,在於塔利班當前的「勝利」將極大地激勵全球極端主義思潮,為恐怖組織、恐怖分子創造更加「肥沃」的發展土壤。早在4月14日拜登宣布將從阿富汗完全撤軍之時,有識之士們就意識到了上述恐怖主義外溢風險;自8月15日喀布爾易手、塔利班奪權以來,上述擔憂正在逐步成為現實。
縱橫談/阿富汗恐將爆發大饑荒\梅新育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阿富汗是「高山和沙漠之國」,可耕地僅佔國土12%,歷史上長期依賴進口糧食。該國目前正面對三年來的第二次嚴重乾旱,而美軍撤出引發的動亂更讓糧食生產雪上加霜。
縱橫談/塔利班能否坐穩江山?\梅新育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
阿富汗第一副總統阿姆魯拉·薩利赫目前在戰略要地潘傑希爾山谷舉起反抗旗幟,並奪回了喀布爾以北帕爾旺省首府恰里卡爾。此外,目前國際社會尚未承認塔利班政權,阿富汗中央銀行的近百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恐被凍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亦扣住4.4億美元的特別提款權(SDR)儲備,多國停止了對阿富汗的資金援助。此外,塔利班在阿富汗國內外、組織內外,及其政權內部都面臨一系列嚴峻考驗。
縱橫談/阿富汗塔利班何以迅速取勝
塔利班僅以七萬五千人之眾,在短短10天裏,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勢擊敗了超過自己數倍、武器裝備和訓練水平遠高於自己的30萬阿富汗國軍,而美國扶持的阿政府及其軍隊瞬間土崩瓦解。這對於美國來說是巨大的恥辱,46年前,美國曾在越南西貢上演同樣的一幕。1973年,美國就已從越南撤離了所有作戰部隊,1975年的西貢大潰逃是在幾乎沒有美軍駐紮的情況下發生的。而今令美國尷尬的是,美軍還未完成撤離阿富汗,喀布爾就已落入塔利班之手。
縱橫談/從尼克松的戰略魄力看中美關係良性博弈的可能性
基辛格50年前的中國之行,說它「改變了世界歷史」並不誇張,它最終促成了中美建交,使這兩個世界上最特殊的國家走到了一起。鑒於中美關係當前面臨的嚴峻挑戰,回顧尼克松當年打開中美關係大門的歷程,尋找對處理當今兩國關係的啟示,是極具意義的事情。中國方面為此專門舉辦了一場規格不低的紀念座談會,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親臨座談會並致辭。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