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海電視周」開幕 說好雙城故事
上海市市長龔正、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李曙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廣播處長張國財、上海廣播電視台台長宋炯明等出席此次活動並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上海電視周」播映詳情
《相會雙城》4月27日20:00
話你知/《何以中國》探源中華文明
《何以中國》是由國家文物局及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上海市文物局支持、上海廣播電視台製作的紀錄片。這部紀錄片立足「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與「考古中國」的重大研究成果、最新發現,講述多元中華民族的形成和中華文明創生的故事,以影像溯源歷史、尋脈中華。節目耗時三年拍攝,走遍全國二百多個考古點和博物館。節目也邀請到許多優秀的考古學家、歷史學家和重要遺址考古隊隊長加盟組成專家團隊,實現秦漢考古、夏商周考古、新石器時代考古領域的專家集結。
「廣西三月三」走進港澳系列活動啟動
壯族的「三月三」,是廣西少數民族傳統節日,亦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之一。今年,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再度為香港市民帶來多姿多彩的「三月三」活動,包括介紹這個節日的習俗、廣西的風土人情,亦會展示壯族傳統服飾和工藝品,並有精彩的民族舞蹈、歌謠和樂器表演,展現壯族文化的獨特魅力。
快閃互動/「感受到百分百快樂,希望再來港」
在尖沙咀公眾碼頭,由二胡、琵琶、蘆笙等民族樂器合奏的民樂《三姐的歌謠》吸引了一位來自俄羅斯的5歲小姑娘Vera,她情不自禁地走上前去,在民樂隊的演奏中翩翩起舞。在香港和中國民族元素親密接觸的Vera表示,香港非常美麗,下次還想再來。
香港大灣區圍棋促進會新址揭幕
據了解,香港大灣區圍棋促進會於去年1月成立,並於7月和香港科技大學合作舉辦了首屆「四洲盃」香港國際大學生圍棋公開賽。
香港天籟敦煌樂團京津演繹「萬籟有聲」
音樂會主題「天籟·地籟·人籟」靈感源於莊子的《齊物論》,曲目包括《大唐禮讚》《供花手》《陽關三疊》《故宮》《青花十二月》《水鼓子》《長沙女引》《莫高精神》《謝謝你的時間》。這些曲目用音樂連接具有1600年歷史的敦煌洞窟和六百年風華的北京故宮,通過音樂、文物和藝術敘述千百年來「天、地、人」之間的關係。
格魯吉亞國家舞蹈團5月重臨香江
格魯吉亞舞蹈饒富特色,男舞者以足尖彈跳、快速旋轉、蹲跳和踢踏等高難度動作為主,靈巧且熱情奔放,正好與女舞者柔美而典雅的舞蹈形成鮮明對比,腳下曼妙的滑步配合手部優雅動作,令整個演出剛柔並濟。是次表演的編舞糅合傳統格魯吉亞舞蹈和現代舞蹈元素,既有舞者之間的比拼,亦有整齊多變的舞陣,加上舞台燈光效果、絢麗的服飾和民族音樂,以期讓觀眾感受格魯吉亞民族的激情與魅力、傳統與創新。
故事未完 下回分解 ──觀毛俊輝新粵劇《平貴,我在等你》\穆欣欣
薛平貴和王寶釧的故事,是不少劇種的經典劇目,以京劇《紅鬃烈馬》最為流傳。曾幾何時,大街上販夫走卒皆能開口:「一馬離了西涼界」,不管特定戲劇情境裏的薛平貴是什麼心境,反正唱腔好聽、唱着過癮,和大家不喜歡薛平貴(以張愛玲為最)無關。顯然,《紅鬃烈馬》是男人寫的戲,薛平貴是鳳凰男,飛上枝頭為王,同時擁有王寶釧和代戰公主,享盡齊人之福,這是男性的理想世界。至於王寶釧的十八年,只能是等待。她身穿青素褶子,青為黑,是戲曲「青衣」的樣子,代表着中國傳統女性形象。
香港首個全民閱讀日 書香溢滿城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昨日出席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的「共讀半小時」活動,和參與由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舉辦的全港中小學校際中文閱讀競賽的學生,一同閱讀競賽選書《259敦煌計劃》,透過書中有關敦煌壁畫和絲綢之路的生動介紹,鼓勵參賽同學進一步探索和欣賞中華文化的價值觀和態度。
《大狀王》冀開啟香港音樂劇產業化之路
西九文化區首個委約,並與香港話劇團聯合主辦及製作的粵語音樂劇《大狀王》,於2022年首演及2023年重演。音樂劇《大狀王》自首次公演以來,就好評如潮,一票難求。《大狀王》計劃在明年於內地演出,以及在西九戲曲中心二度重演。為了配合演出,《大狀王》公開招募演員,共收到接近500份報名,有來自香港、澳門、大灣區其他城市(例如廣州)、台灣、海外(例如英國倫敦)等地區的演員。遴選分兩個回合,評審小組面見大約300位遴選者,之後從50至60人中挑選出合適的演員。
話你知/《大狀王》獲10舞台劇獎
《大狀王》創作概念早於2009年萌芽,經過多年努力,2022年9月正式公演以來至今,廣受觀眾好評。音樂劇主要講述廣東狀王方唐鏡助紂為虐,多行不義,終於惹來厲鬼纏身索命,方唐鏡為求活命,被鬼魂阿細牽着鼻子,替阿細心上人秀秀翻案。二人一鬼踏上旅途,從憎恨到原諒,千關裏撥亂反正,萬難中自我救贖。劇目獲「香港舞台劇獎」10項大獎,奪最佳製作、最佳原創音樂(音樂劇)、最佳填詞、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和男配角(悲劇/正劇)等獎項。
充足潛力/「好作品是核心」
《大狀王》導演方俊杰、作曲及音樂總監高世章提及在香港實現音樂劇產業化,最核心的問題還是要有好的作品,如此自然能吸引一班觀眾。他們希望《大狀王》不僅可以成為一部製作精良的作品,更能為香港音樂劇的產業化發展探索一條道路。
香港悅讀周揭幕 粵港澳桂瓊「共讀半小時」
本次活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聯同香港出版總會舉辦。開幕禮邀請到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發表視頻講話,主禮嘉賓包括署理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劉震,深圳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署理創意香港總監曹黎淑霞,副廣播處長衛懿欣,以及香港出版總會會長李家駒。
「2024香港閱讀+」焦點活動(部分)
時間:中午12時至晚上9時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