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評/暴力鎮壓和平示威 「民主燈塔」碎了一地\卓偉
此情此景,與美國當年對香港暴徒的美化和塗脂,不啻是天壤之別。美國對於香港的暴亂視作「美麗風景線」,是所謂「民主自由」的象徵;但對於更加和平、更加理性,也沒有鼓吹推翻美國聯邦政府,亦沒有如香港「屠龍小隊」般在華盛頓發動恐襲的學生示威,美國政府卻要打遏、消滅而後快,對於這些滿懷理想的學生,打的打捕的捕,這樣的行徑何來一點民主自由的味道?這說明對美國政府而言,所謂人權、自由、民主不過是口號,只要涉及到自身利益,什麼民主人權都是「浮雲」,學生也變成了敵人,這就是美國的「雙標」。
新聞背後/「美國之春」亂港分子噤若寒蟬\梅若林
美國展現出的雙標自不必言,諷刺的是,當年香港修例風波期間攻擊特區政府和警隊的反中亂港分子,對美國當局的種種惡行不敢說一句話,更別說對抗議學生的聲援。這正正證明了亂港分子當年策動暴亂,根本不是其口中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權」,而是一場分裂國家、充當外國勢力遏制中國工具的港版「顏色革命」。
國際關係/左手鎮壓學運 右手掠奪TikTok\軒轅靖
如此政治算計並不高明,只會拉低美國的國家形象。因為無論用多麼公開的操作和看上去「合法」的程序,都掩蓋不了美式霸凌主義的邏輯:「不賣就禁」。美國政府針對TikTok的理由還是濫用「國家安全」。TikTok只是一個讓人歡樂的應用程式,和國家安全有何關係?更何況,TikTok已實現美國本土化經營。為了打消美國所謂國安顧慮,可以說,TikTok已做出遠超美國政府關切的努力。問題在於,美國政府的「關切」不是看TikTok做了什麼,而是為了公然「合法吃掉」TikTok。正因為如此,兩院才會裝模作樣地走完符合「美式民主」的立法程序,然後再有虛偽的總統簽字成法。但無論如何,都難以掩蓋其中的政治算計和套路。
政策建議/革新市區重建模式 發掘特色文旅資源\胡恩威
市建局一直以被動式的收購,等待舊樓殘破,然後進行收購,當市建局「圈地」(將地區撥入重建範圍)後,這塊土地原本的有機生命力就會慢慢地被蠶食。這種「重建」最後陰乾社區,之後市建局便可以收地,收地之後就交給地產發展商發展。
新聞背後/暴力清場拘大學生 「漂亮國」的醜陋雙標\卓 銘
其實自巴以爆發衝突以來,美國民間一直就有支持巴勒斯坦及要求政府停止軍援以色列的聲音,而隨着以色列的戰爭罪行越揭越多、伊朗加入戰局,反戰的聲音也越來越大,尤其是大學生們的示威活動,目前哈佛、麻省理工、史丹福、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也相繼加入,參與者不只學生,也不乏學校的教職員。
議事論事/落實好維護國家安全四方面工作\陳克勤
行政長官又指出,落實國安條例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包括繼續做好解說、強化內部制度、全力防範制止和懲治,以及做好國家安全教育。圍繞以上四項重要工作,仍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持之以恆積極落實。
議論風生/新措施助力香港提速發展\周厚立
自今年初,中國人民銀行與香港金管局共同推出「三聯通、三便利」的6項金融合作措施,此次兩地資本市場再推深化合作新措施,顯示國家支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措施陸續有來,為香港增強港股市場流動性創造良好條件。新措施有助提振市場信心,增強港股市場吸引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法政新思/香港可在「主權AI」浪潮中積極有為\蘇英、鄧凱
伴隨着視頻生成模型Sora最新技術的橫空出世,主權人工智能話題在全球範圍內迅速引發關注。其字面上的「主權性」,無疑使這一提法與地緣政治、大國博弈等國際關係項發生關聯。結合香港的獨特歷史角色以及國際化優勢,本文將初步闡述香港有機會在這場主權人工智能的「技術─政治」浪潮中獲得優勢定位,應積極有為把握戰略發展機遇。
新聞背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 香港發展勢頭正勁\梅若林
要了解香港經濟究竟是好是壞,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少不得由實際數據出發。香港今年首季經濟表現符合全年2.5%至3.5%的增長預期範圍,失業率維持於約3%,今年頭兩個月基本通脹率則不足1%。可見,香港經濟的基本表現其實不差,至少絕不是某些人聲稱般已成「遺址」。
議論風生/讓智慧政務成為「財富」而非「包袱」\唐文平
隨着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不斷迭代和廣泛應用,數碼技術與實體業務深度融合,推動政府服務數碼化、智能化、智慧化是大勢所趨、時代所需、未來所向。有人曾提出「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大力推進智慧政務本質是為了提速提質提效,這與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施政理念完全一致。
政策思考/立足香港,放眼全球\吳德祖
特區政府《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計劃預留超過60公頃土地打造大學教育城。相關議題在日前立法會北部都會區發展事宜小組委員會上得到進一步探討。部分議員對本地港生適齡學童人口下降表示擔憂,擔心大學城會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也有議員擔心大學是否有足夠資源人力統籌和建立校園及研究中心。
議事論事/干涉香港事務不符英國利益\梁 斌
英國當局至今仍然以一副老牌殖民帝國的姿態對待香港。在出發訪華之前,英當局聲稱,卓雅敏除了與中方官員討論雙邊關係及國際事務合作等議題,亦會「就香港的權利及自由遭到侵蝕提出關注」。卓雅敏還聲稱,會向中方明確指出「當中國違反國際承諾或侵犯人權,英國有權採取行動」云云。4月15日,英國政府發表的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還公然發出種種攻擊抹黑的言論。
知微篇/以巴衝突未來如何演變?\周八駿
之前,以色列攻擊過敘利亞境內的反以色列武裝,攻擊過黎巴嫩的真主黨武裝,也攻擊過也門的胡塞武裝。但這是以色列第一次摧毀伊朗駐外大使館的館舍,不啻向伊朗宣戰。
新聞背後/新田科技城是香港創新發展之關鍵\卓 銘
就今次環評報告,環諮會一致同意有條件通過,並提出了8項條件及7個建議,包括生境建造及管理計劃、建立野生生物走廊、米埔濕地優化實施計劃、過渡濕地優化計劃,以及要求施工前要有政府、環團代表、學者共同組成環境監測小組監督,定期向環諮會提交報告,並設定鳥類友善指引,制定最適合工地的修復方案等。
議事論事/美威脅制裁中資銀行是色厲內荏\成 傑
「甩鍋」中國的強盜邏輯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