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陽光校園巡禮/麗澤中學 實踐全人教育 從關愛社區出發

  右上圖:學校為領袖生舉辦的肇慶文化考察之旅。左上圖:學校鼓勵學生多了解國家的風土人情,增進自身國民身份的認同。圖為學校舉辦的北京交流團。下圖:李校長表示,校名「麗澤」出自《易經》兌卦。

麗澤中學於本年踏入了第95個年頭,將近一個世紀!在我就讀麗澤中學這五年期間,我能深深感受到麗澤對中華文化和全人教育的重視。麗澤強調「關愛」、「人文素養」和「全方位價值觀教育」,目的是培育我們成為全面發展,全人成長,因此校長和老師們積極推動我們參與不同的活動,包括義務工作,積累豐富的聯課學習經歷,好讓我們將來在社會不同的崗位上發光發亮,來聽聽文質彬彬的李校長現身說法吧!\麗澤中學校園小記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李校長徐徐翻開《易經》,指出「校名出自《易經》兌卦『麗澤兌,君子以朋友講習。』有兩個意思,其一是同學間能以善行相濡染,以知識相灌輸;其二是教師們能教學相長,互相策勵。」校長經常提及校訓「自強不息」也是來自《易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意思是勉勵人當如日月之運行,周而復始,晝夜不息。」「我們學校於1929年創校,創校先賢對基督教信仰的委身,追尋真理,與主同行,並傳承中華文化優秀之處,積澱着奮發向上、追求卓越、開拓進取的精神。」李校長將校訓內涵娓娓道來。

培養學生服務社會

學校近年積極舉辦和參與的各項活動,如何體現開拓進取、與時俱進的精神呢?李校長補充道:「教育局近年提倡十多項首要的價值觀和態度,成為了我校各科、各部門的價值觀教育的整體規劃方向。此外,配合教育局的愛國主義教育、國民教育、國安教育,我校舉辦不同的活動配合相關的教育需要,例如「九龍區共融大使計劃」、「中學生電台節目製作基本法」創作訓練、「消防及救護青年團」等,培養學生成為德才兼備、以服務社會為本的良好公民。」

校園小記者 張錦玉、劉思婷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