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陽光校園巡禮/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 全方位學習 傳承中華文化

  圖:學校舉辦「中華文化日」,同學可試穿漢服。

信義中學今年踏入65周年,作為一所具有悠久歷史的學校,校園建築設計亦為本地獨有,在濃濃的「歷史感」裏,各科組運用這些獨特的優勢,以線上線下、校內校外形式推出不同學習活動,加深同學對歷史文化的認識。

作為中華文化的承傳者,學校希望同學明白,歷史文化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用心學習,就有收獲。\校園小記者:5A 蔡潔瑩、李穎兒、梁漫枝、李豐榮、方沚茵、馬啟悅 指導老師:藍素琴、鄧文翎

疫情之後,學習生活踏進「新常態」,線上模式應運而生,讓同學自主學習,線下實體的學習,則在純粹的知識傳授以外,給同學帶來親身體驗。信義中學教授中華文化,兼具「線上」與「線下」形式,讓同學可以全天候學習。

早在2019年,學校與昔珍薈舍合辦中國歷史文物實體展覽,取得空前成功。這一次,學校中史科夥拍各大博物館及友校,共同在線上建構「虛擬中華文物館」。資訊科技科的老師和同學們合力,為文物攝製360度全方位影像,初中中史科的同學則錄製介紹聲檔,再配合圖書館揀選的合適圖書,以及學校及各友校設計的工作紙,最後匯合到「虛擬中華文物館」內。同學只要一鍵登入,即可瀏覽每件文物的細節,自主學習。

線上體驗雖然豐富,但總不及親身接觸來得深刻。上年度的社科周與中文周,為同學帶來精彩的實體學習體驗,讓同學全方位感受中華文化之美,並留意生活中的文化種種,包括粵劇、竹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有漢服、香包製作等古人生活體驗。學校也為同學介紹一些在街頭能見到,卻較少留意的文化體驗,例如糖畫、彩虹書法、織草蜢和扯鈴等。

透過線上的文物賞析,讓同學學習古今歷史,弘揚和承傳中華文化;而體驗中國工藝和生活美學,則有助提升學生對中華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歸屬感,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由學校、家長作引路;社會與考察的親身體驗,我們相信未來,每位信義同學都能發展為「中國文化的承傳者」,將所學傳揚開去,感染更多的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