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主動出擊/消費升級機遇 帶着音響跑展會

  圖:港商黎兆深是一名音樂發燒友。圖為他和自己設計的音響系列

兩把琵琶形狀的音響立在兩端,無論是靠近還是走遠,流淌出來的歌聲音量始終不會變樣,維持在一個恆定的頻率。「走近不會覺得特別吵或震,走遠了也一樣可以清晰聽清楚每一個音符。」談及公司發明設計的新產品,現年63歲的黎兆深頓時來了精神。

作為香港京兆五金製品廠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亦是一名音樂發燒友。為此,黎兆深在1989年到深圳投資五金製品後,又在2003年投資音響製品。位於深圳的辦公室裏,始終放着一套黎兆深自己設計的「QUEEN V」和「PRINCESS III」音響。有客人來了,他習慣泡一壺茶,與客人落座在音響正前方,感受音樂的靈動。

「以前港商常被人戲稱為『二五仔』,皆因逢周二返內地,周五返港的工作模式。」因為疫情,他自言返回內地大部分時間都在廠裏。「忙着搞研發。」黎兆深笑着說。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黎兆深為了攜產品參加內地展會,忍着隔離14天的不適,竟然連續兩次北上。「雖然回到內地能做的事情不多,但心裏始終會踏實一些,員工也感受到老闆的支持。」

「疫情爆發後,最早的心情是很複雜的。我當時在香港,擔心開工之後工人能否回來,防疫物資又如何運上內地。我們是第一批復工的企業,剛剛開工,就有很多客戶來追貨。因為也擔心遲了開工,生產的貨品客人不收貨。」黎兆深坦言,今年5、6月時間,感覺最無助。「隨着內地疫情穩定,訂單慢慢恢復。但整體的訂單是萎縮,預計今年訂單量只有往年的70%。」

「我的計劃是着重做內銷,所以今年也回內地多跑展會。」他笑言,下半年來,佛山、肇慶、江門、深圳等大灣區城市基本都跑了一遍。「一方面是參展提升知名度,另一方面是為了熟悉市場。」公司的自主品牌產品Kingsound已在海外推出20餘年,積累了一定名氣。他對自家技術充滿信心。

「國際範圍內的同等技術產品,我們是排第一。我們是全頻帶音響,外國只能是混合式。很多人在展會試聽了我們的產品,會特別驚喜。」他說,看到內地市場消費升級,開始追求更高的品質,認為疫情之後正是進入內地市場的好時機。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對於他這樣有着優質產品的港商而言是新的機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