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獨家調查報道/咁都得?外傭跳槽 中介重賞

  圖:疫下家傭渴市,身價爆升,僱主大嘆請人難。

疫下求傭若渴,外傭身價爆升!《大公報》近期連續追蹤報道僱主苦況,調查發現有中介公司竟設現金獎,吸引外傭掛單,完約可獲2000元,斷約仍獲1000元,利誘轉工。

勞工處表示,近月接獲投訴,有職業介紹所向外傭提供金錢誘因,已派員巡查及發信提醒,若有證據證明涉及教唆外傭跳槽,會作出警告,最嚴重可被撤銷或拒絕續發牌照。有外傭中介公司老闆承認,面對市場競爭,唯有提供獎金吸引外傭,但絕對無教唆跳槽,該公司接獲大公報記者查詢後,翌日網頁即刪去「斷約外傭可獲獎金」一項。\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

未滿約轉工有獎金

「(菲傭)姐姐話,如果(合約)到期轉僱主,佢(中介)會畀2000元獎金,未到期『斷約』,仍有1000元,佢話個行情,已經周街都係!」外傭僱主劉小姐表示,其菲傭的合約三月屆滿,了解工作意向時,得悉有中介曾經游說,提供現金獎吸引轉工,「佢朋友因為受到金錢誘惑,加上知道唔憂搵唔到新工,所以選擇跳槽!」

《大公報》調查發現,不少外傭中介公司均設立現金獎賞制,藉此吸引在本地工作的外傭掛單,使用其服務,當中以俗稱「艇仔」(即未有在印尼領事館註冊的中介公司)較多,但近期就連大型的外傭中介公司,也加入提供獎金。

其中一間僱傭中心網上的印傭專頁宣傳獎金制,帖文寫上印尼文和英文,說明外傭透過該公司尋找新僱主,不但不收手續費,成功獲聘後更可獲得獎金。帖文列明,完約(finish contract)可獲2000元,特殊情況斷約(termination special case),例如照顧的長者身故,仍可獲1000元,斷約(termination case)則免手續費,單純續約(renew contract)只獲200元回贈。

有印傭以印尼文留言查詢,稱自己在現僱主工作九個月,如果「跳槽」換僱主,是否可以獲得獎金。職員以印尼文回覆:「目前仍在促銷,絕對可以!」又建議對方聯絡他們,登記個人資料。

該僱傭中心負責人回覆《大公報》查詢,承認公司有提供現金獎予求職外傭,但形容自己也是受害者,「其他公司都做,樓下(另一外傭中介)大大個牌,我哋唔做,(外傭)就會畀人搶晒!」他強調,職員不會教唆外傭跳槽,提供獎金也並不違例,「完約有獎金,有什麼問題?斷約除非特別情況,否則唔會畀(錢)!」不過,他承認最近接獲勞工處來信提示,為免外界誤會,決定刪去斷約外傭可獲獎金的一項。

勞工處:教唆跳槽可釘牌

勞工處數字顯示,過去三年(2018至2020年)涉及外傭職業介紹所教唆外傭「跳槽」的投訴持續上升,分別為9宗、17宗、29宗,去年升幅高達七成,如接獲職業介紹所涉嫌教唆外傭跳槽的投訴,會展開調查。

勞工處發言人舉例,近月接獲投訴,有職業介紹所向外傭求職者提供現金獎等金錢誘因,吸引她們使用其服務處理續約或尋找新僱主,處方已隨即派員巡查及提醒,相關職業介紹所已停止該等營商手法。發言人強調,若有足夠證據證明職業介紹所教唆外傭跳槽,或沒有遵從《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營運,可撤銷、拒絕發出或續發牌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