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抵制「掃」碼 就該「掃」店\龍眠山

今日開始,食肆營業可延至晚上10點,堂食可增至4人,對飲食界而言簡直是「久旱逢甘霖」。當然,放寬限聚令有條件,包括市民入場消費前需掃「安心出行」二維碼,以防不測。掃碼「嘟」一聲只是舉手之勞,受到大部分市民及商戶的支持,但一些黃店卻揚言變招抵制,根本是破壞抗疫,不安好心。

一些黃店不打自招,事先張揚有多種「玩嘢」手法,包括:手寫資料卡;張貼假二維碼;google form填表;只做場外外賣,所有客人毋須登記等等。較早前,更有黃店將「安心出行」碼貼在地上,任人踐踏;或公開在二維碼旁貼上「我無得揀唔貼,你有得揀唔掃」口號,煽動消費者不掃碼入場消費。

黃店「玩嘢」討好「黃絲」,而藉口是所謂「保護私隱」。其實,特區政府一再澄清,掃碼後的資料只留存於客人手機中,除非有人事後確診,才會用來追蹤密切接觸者,否則這些資料根本就用不上,而且有關訊息定期會自動銷毀,所謂「侵犯私隱」之說根本是子虛烏有。黃店借題發揮,生安白造,除了繼續煽動社會對立情緒,破壞特區政府抗疫工作,也反映某些人「心中有鬼」:若非幹下壞事,何必遮遮掩掩,拿「私隱」說事?正如當初攬炒派反對特區政府設立「禁蒙面法」,不就是擔心暴力真面目曝光嗎?

但必須指出的是,掃碼是政府放寬限聚令的前提,目的是為了抗疫,黃店抗拒掃碼,企圖廢掉「安心出行」的武功,最得益的是病毒,最受害的是市民。攬炒派根本不希望香港「清零」,不希望市民過上正常生活,用心何其歹毒,這正是香港抗疫阻力重重的根源。

黃店「玩嘢」是助疫為虐,何只無良,更涉違法。已有網民發起「掃黃店大行動」,特區政府更需要加強執法,將黑心「黃店」與病毒一齊掃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