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史墨客的「可悲」表態\龍眠山

任何選舉制度都不是一成不變的,都要與時俱進,美國發生國會山莊暴亂案後,民主黨政府推動修改選舉制度。然而,在美國政客眼中,美國完善選舉制度就是發展民主,天經地義;中國中央政府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就是「民主倒退」、「選舉沒有意義」,這是哪門子邏輯?

美國政府近日就中國在香港特區撥亂反正頻頻說三道四,美駐港總領事史墨客亦大放厥詞,妄言香港選舉制度已被「操控」,而反對派陣營的人因擔心觸犯國安法不敢與他會面是「可悲的發展」,更威脅美國會採取進一步行動讓中方付出「代價」云云。這些話語旨在為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但也反映美國適應不了香港的形勢發展,「無可奈何花落去」的心態。

站在美方角度,香港的確出現了對其不利的「可悲發展」。首先,隨着香港國安法落實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美國在港利益代言人不是因違法被捕就是逃亡,或者退出政壇,美國再也不能隨心所欲干預香港事務及操控香港選舉了;其次,攬炒派政客一向唯美國馬首是瞻,以被美國政客召見為榮耀,美國駐港領事館常常門庭若市,現在則是門前冷落車馬稀,走在街頭的史墨客失去了往日的神氣,今非昔比,有失落感不足為奇。美國駐港領事館早前出售一處物業,就是其勢力迅速萎縮的見證。

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進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美國在香港呼風喚雨的日子一去不復返,美國人接受也好,不接受也罷,都不得不面對這個政治現實。

早前中美雙方在阿拉斯加「2+2」戰略會談期間,中方代表已經闡明立場,美國沒有資格憑實力同中方說話,美國無權干預中國事務,中國人不吃這一套。美方在盤算着讓中方付出「代價」之前,必須好好掂量一下,自己將付出怎樣的代價!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