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盡快推動「疫苗護照」\龍眠山

復活節加上清明節,五日長假期,郊外、商場、旅遊景點熱鬧非凡,到處是人頭湧動,大排長龍。旺丁又旺財是好事,但也埋下播疫的隱憂。以彈丸小島長洲為例,幾乎被蜂擁而至的遊客踏平,當地居民形容「五日都是太平清醮」,慨嘆生活飽受困擾;食肆違例接待超過四人一枱的情況,也並非罕見。

長洲被迫爆只是冰山一角,郊野公園亦都是川流不息,「旺過旺角」。在東龍島,光是紮營過夜的帳篷就超過一百多頂;地處偏僻的西貢沙灘,如今也是人聲嘈雜,盛況空前。疫情之下,市民無外地可去,只能島內遊;另一方面,疫情令大家更注重健康,更樂意走到郊外呼吸新鮮空氣,但也因此打破了鄉村的寧靜,不少村口貼有「入村請戴口罩,面斥不雅」的告示。最近一再有「封村」不准遊客經過的新聞,凸顯了疫情下的城鄉摩擦。

怎樣才能解決這個矛盾?方法只有一個:加快打疫苗。只有當七成人接種,形成集體免疫,才能恢復與外地的通關安排,展開旅遊氣泡。那樣的話,市民就不必逼在香港這小地方團團轉,鄉郊居民也會對外來客放下戒心。

好在復必泰疫苗包裝瑕疵問題已獲解決,今日開始恢復接種,從預約的踴躍反應來看,市民對疫苗的信心並未受到有關事件的嚴重影響。但另一方面,香港目前接種率很低,大大落後於國際形勢,特區政府必須考慮提供更多的接種誘因。最大的誘因,莫過於推動「疫苗護照」,逐步放寬對已接種市民的檢疫,讓他們看到免檢去內地探親旅遊、日本浸溫泉、泰國食榴槤的前景。

其實香港已有「疫苗護照」,紙張版由接種中心的工作人員提供,電子版透過「智方便」應用程序下載,打完兩針後一段時間就可以生效。早接種,早享受!憋壞了的市民還等什麼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