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廟堂江湖/「錯峰」經濟學\德國波恩大學經濟學博士 沈 凌

人間最美四月天。春天的江南,處處可以尋花問柳,但卻不是時時可以閒庭信步。在小長假結束之後的第一天,筆者去西湖邊走了一圈,沒想到斷橋上居然空空蕩蕩,「橋可羅雀」。這實在是錯峰出遊的最大好處。因為現代社會規定了大部分人在周末才有時間走出辦公大樓,但也是因為大部分人同時走出了辦公大樓,辦公樓外摩肩接踵,比辦公樓內還要擁擠,所以我很少在周末去西湖邊散步。

錯峰出遊雖然有很大好處,但大部分人都享受不了,他們只能坐在辦公樓內嘆息:「沒辦法啊,老闆不允許我錯峰出遊。」實際上,這樣哀嘆在經濟學家來看,主要還是因為錯峰出遊的好處沒有被大家真真切切意識到。假如你昨天跑到斷橋上,想把90%的遊客趕走,讓你能夠輕輕鬆鬆在斷橋上踱個步、拍個照,你需要為這個清場支付多少費用呢?每人100元人民幣,100個遊客,至少花費萬把塊錢吧?或許還不夠,你還需要僱傭一定的人員作為維持清場狀態的安保人員。那麼你今天請假錯峰出遊,到斷橋來逛一逛,享受一下這閒庭信步的機會收益就是至少一萬元。如果老闆因為你請假而處罰你的成本小於一萬元,你請假出遊的行為就是一個在經濟學上看來合理的選擇。

對於老闆來講,其實允許員工錯峰休假,也有利於保持生產鏈穩定運行,減少營運成本,也是一個合算的事情。即便對政府而言,一周七天開門辦公,允許公務員輪休,也是既有利於社會交通削峰填谷,平穩運行,也有利於老百姓辦事的舉措。唯一麻煩或許是排班的複雜度和困難度,但這對於眼下追求智慧城市管理的管理者而言,應該不是不能辦到的事情。

「茅台」雖好 不要貪杯

當然,錯峰這個思想,不僅僅適用於旅遊。熟悉我的讀者都會知道,三句話不離股市的沈老師一定會舉一反三把這個思想運用到投資。低買高賣,是股市投資獲利的不二法門。說白了,也是一種投資學上的錯峰行為。大家都去追逐熱門品種的時候,它就像是小長假裏面的西湖景區,再漂亮,也抵不住人多。真正會旅遊的人是不會在這個時候去西湖景區的,真正會投資的人也不會去追逐最熱門的投資品種的。去年筆者就提醒身邊的朋友,看好消費股,但也應該考慮一下什麼時候退出或者退出的條件是什麼了。即便你看好白酒類消費股,非此不買,那也可以關注一下五糧液,而不是茅台。因為兩者都是白酒的頂級品牌,而茅台和五糧液的股價對比已經越過了高點,慢慢走出了一個圓弧頂。這就相當於你一定要在小長假到杭州來玩,筆者也會建議你關注一下杭州城裏除了西湖以外的相對冷門的景區。

當然,最後你選擇什麼時候出遊,到不到西湖景區,都是一個很個性化的決策。對我來講,可以今天去西湖錯峰遊,對你來講,也許這個機會收益一萬元的錯峰遊還是不值得選擇。因此,股市投資從來沒有最好的股票,只有最適合你自己的投資決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