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變啞巴」的偽環保團體\龍眠山

日本政府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韙,決定向海洋傾倒百萬噸福島核廢水。事件有如一面鏡子,映照日本不文明、野蠻的本相,揭出西方國家在環保方面的赤裸裸雙重標準,也暴露出香港某些偽環保團體的真面目。

大量傾倒核廢水是對地球環境、海洋生態的一次核恐怖襲擊,遺害千年,而日方提出的兩個藉口都是站不住腳的。第一個藉口是,有關核廢水就快積滿一千個水缸,必須處理。其實,一千個水缸滿了,可以再造一千個或更多水缸,核廢水中的放射性元素都有半衰期,若干年後再處理不遲。再說,可以採用陸地永久封存的模式,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事故後,就使用了永久性的石棺掩埋。

日方的另一個藉口是,核廢水經稀釋後,符合國際安全標準。這個說法更是自欺欺人。去年日本首相菅義偉到訪福島,東電公司遞給他一樽經稀釋的廢水,說是可以飲用,但菅義偉看着水樽就是不敢喝下去。菅義偉的態度已經說明了一切,日本政府本身都不相信這些廢水符合安全標準,憑什麼要求其他人相信?

事件也引起香港社會高度關注。香港人愛去日本旅遊、愛食日式料理,坊間的日式餐廳比比皆是,香港人更愛吃海鮮。然而,當巨量核廢水倒入海洋後,市民還敢放心食用日本食品嗎?還敢拚死食海鮮嗎?還願意相信日本是文明國家嗎?

日方極其不負責任,以鄰為壑,香港人非常憤慨,更可能以罷買日本產品表達抗議。但令人好生奇怪的是,本地一些高舉環保旗幟的所謂環保團體,過去對大亞灣核電站吹毛求疵,異常關注,今次對日方公然排核廢水、嚴重污染環境,居然變成了啞巴,彷彿無事發生。

古有「葉公好龍」,今有香港攬炒派「好環保」。說到底,這些人是披着環保的外衣搞政治,如今美國人「讚賞」日本倒廢水,香港的反對派又怎敢開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