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老外愛唱中國國歌\聞 風

一段新西蘭民眾唱中國國歌的短片,近日在網上引起熱議。之所以唱中國國歌,是為紀念一位名叫何明清(Kathleen Hall)的新西蘭女士,她曾參加八路軍協助抗日,更是白求恩大夫的親密戰友。

據拍攝者表示,許多新西蘭人特別喜歡中國以及中國文化,他自己也早於2008年就到中國生活學習,更為自己取了一個「符安雷」的中文名。自去年開始,他自發用抖音記錄自己在新西蘭生活的點滴。

一個年輕老外親述自己對中國的熱愛,更將中國視為第二故鄉,某程度上顛覆了一些香港人的「常識」。長久以來,很多人總覺得外國月亮特別圓,外國的文化、制度一定較中國優勝,近年來,這種對於自己國家的偏見則更為嚴重。但如今我們看到的,卻是一副截然不同的景象。

符安雷等人不是在中國出生,也並非中國官員,而是地地道道的新西蘭人。但他們每年唱中國國歌,這不是因為被洗腦,而是為了紀念在抗日戰爭中,何明清與當時中國人民所表現出的高尚情操和人道精神,也是因為他們發自內心尊重、喜愛中國,想要了解這片千里之外土地上的文化。

身處香港,也許我們不禁要問:何以外國的人民如此自發地愛中國,但香港卻總有部分人惡意貶低,甚至否定自己的國家民族?令人深思。一場疫情,讓世人看到中國的制度優勢。正當其他國家深陷混亂之時,唯有中國快速有效控制住疫情,讓人民可以回復正常生活。今年第一季度GDP更是大增18.3%,為近30年來之最。

符安雷表示,外國的「月亮」不比中國圓。作為香港人,與其看着遠洋對面其他國家的海市蜃樓,何不着眼近處,試着了解、欣賞我們自己的國家呢?誠如符安雷寄語香港的年輕人:「應該愛自己的國家」,嘗試踏出限制自己的框框,總能看到一片新天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