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語縱橫/經濟復甦 樓價向上\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竹外桃花兩三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這幾句是宋代詩人蘇軾為一幅題為「春江晚景」畫作所創作的詩句。站在2021年春天,我們亦懷着春江水暖的期望,寄望疫情過去,本港經濟可以瞬間反彈,整體失業率亦可以於短期內大幅改善。

回看過去一年,我們會發現,在疫情打擊下,本港有數以十萬計的人失去工作,按統計處的數字,最新失業人數超越26萬人,較去年同期的13.4萬人接近倍增,但同時間無論股市、樓市均有所回暖,迅速收復失地。

環顧全球,疫情最早爆發的內地,早於去年年中經濟已經開始復甦。隨着疫苗接種,歐美經濟亦已逐步回復正常,在去年5月美國失業率曾一度飆升至14.8%的高位,但最新3月份的失業率已回落至6%。英國的情況亦相近,最新全國失業率亦已回落至5%。

展望新一年,因着疫苗陸續接種,部分國家確實已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儘管香港的疫苗接種情況稍稍落後,但隨着本地第四波疫情已進入尾聲,加上政府亦已推出疫苗氣泡,相信稍後本地社交距離措施亦會逐步放寬,預期本地經濟亦會逐步反彈。

千萬富翁人數新高

再者即使在疫情肆虐下,過去一年無論樓價、股市都逆市上升,因此在疫情下香港「有錢人」基本上未受影響。花旗銀行早前公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底全港擁有千萬港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千萬富翁」達51.5萬人,創千萬富翁調查歷年新高,較去年初同類調查增長2%,佔香港相關年齡人口8.7%,約每十二名香港人就有一位千萬富翁,只是淨資產值中位數由1700萬元下降至1550萬元。

相信大家亦明白,在疫情下本港千萬富翁人數不跌反升,主要由於各國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及投資市場暢旺,調查顯示65%千萬富翁流動資產增加主要來源為投資回報,其中從股票市場獲利佔95%。在股市、樓市帶動的財富效應下,本地的「有錢人」逆市增加,亦正好解釋剛過去的一季度,整體樓市交投仍然持續暢旺。按土地註冊處紀錄,今年首季整體物業市場註冊量達2.284萬宗,較去年四季度的2.1026萬宗再升近9%,物業市場持續活躍,反映市場需求仍然存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