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歲月靜好的背後\承 言

這兩天,一張只有影子的個人照片在內地的網上熱傳。這張「照片」只有一個頭像的輪廓,但他的胸前是鮮艷的國旗。這是第二十五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入圍的個人,他來自國安戰線。

根據入圍資料,這位沒有具體容貌的個人介紹也非常簡單:江健,男,滿族,中共黨員,現為遼寧省國家安全機關幹警,是一名深沉內斂、精明幹練的國安「尖兵」。儘管人們不知道他到底長得怎樣,但網友們說:「隱秘而偉大的你,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這就是國安戰線的縮影。

上周,香港舉辦了國安法實施之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在開幕禮致辭時以「昂貴的代價」來形容香港在安全問題上遭受的損失,以「切膚之痛」來形容對市民造成的有形或無形的傷害。

筆者相信,沒有穩定的社會環境與健全的安全制度,繁榮與發展便只是空中樓閣。香港市民對於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都已有切身體會。我們之所以能夠生活在一個繁榮安定的社會,這背後就是因為有許許多多和前文提及的那位樣貌不能公開的國安幹警一樣,為維護國安事業做出努力的一線工作人員。而維護國家安全是一項長期、且只會越來越具有挑戰和困難的事業。

如今香港社會擺脫「黑暴」,反中亂港分子以及西方勢力在香港的代理人已經受到嚴重打擊,逃跑的逃跑,坐牢的坐牢,然而我們需要時刻保持居安思危的意識。當前香港國安形勢的風險已然不在於街頭,但可能轉向地下化。

什麼是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地下化?簡單而言有兩個表現:一是不排除有頑固的反中亂港分子或者西方勢力透過「獨狼」式的活動來破壞社會安寧;二是「港獨」等激進思想通過校園和媒體繼續被傳播,反中亂港的媒體和政客繼續通過宣傳蠱惑人心,令社會暗流湧動,伺機而動。其中,第二點尤為難防,也是風險更大。

反中亂港分子過去靠輿論作政治動員,現在失去街頭叫囂之後,他們對輿論工具的依賴程度有增無減。這也難怪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提醒,外部勢力利用香港部分界別或傳媒,為他們的政治利益服務,並潛移默化、蠱惑人心。鄧炳強所指的媒體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儘管記協跳出來為那所謂媒體喊冤,又用新聞自由的幌子詭辯。

不過,BBC最近一期有關的這個媒體老闆的紀錄片似乎「說漏了嘴」,BBC是這麼說的:「某種程度上說,它不僅是一份報紙,可以看出它與示威活動有着緊密的聯繫。」

所以,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這背後都是因為有人守護着我們。現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進入新階段,我們充滿信心,但又需要居安思危,任重道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