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完善「疫苗氣泡」配套\龍眠山

「疫苗氣泡」計劃明日實施,食肆被分為ABCD四種營運模式。簡單來講,就是既打疫苗又使用「安心出行」程式的市民,在光顧食肆方面享有更多便利;食肆員工打了一針疫苗或完成兩針疫苗,對營業時間及食客人數限制可以進一步放寬。

有人說,政府將食肆營業、市民消費與接種疫苗「捆綁」,是為了「催谷接種人數」。這個說法充其量只對了一半。不錯,由於本港疫苗接種率低,嚴重落後於一些國家的水平,距離集體免疫還相當遙遠,政府有必要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市民的接種積極性。然而,提升接種率並非為了單純「跑數」,也不是為了政府臉上有光,更不是為了向什麼人交代,而是為了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為了香港早日「清零」,為了重啟經濟,為了讓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狀態。

坦率地講,在全球各地全力以赴打疫苗並以此為基礎擴大旅遊氣泡的形勢下,香港必須在提升接種率方面加把勁,否則就沒有資格同別國討論旅遊氣泡,沒有底氣要求內地開放「回鄉易」,香港將有被全世界孤立的危險。

疫苗是病毒的剋星,政府為提高接種率而努力,出發點無可厚非,最重要的是如何落實。譬如,一般消費者如何知道將要光顧的食肆屬於四個級別中的哪一個級別?食肆又如何鑒定食客針卡二維碼的真偽?有些黃店及黃絲大搞陽奉陰違,甚至公開表明不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政府有沒有足夠的人手執法,確保新政策落到實處?

事實上,部分市民因健康因素不適合打疫苗情有可原,但不少人抗拒使用「安心出行」就莫名其妙了(沒有智能手機的長者除外)。細節決定成敗,接種疫苗必須與「安心出行」雙劍合璧,才能發揮最大功力。政府該考慮進一步完善「安心出行」政策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