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印度疫情的警示\龍眠山

新冠疫情肆虐,眼下的印度堪稱人間煉獄。大量現場焚燒新冠死者遺體的慘烈場景,震撼人心。

昨日,印度新增確診個案逾36萬宗,死亡逾3千2百人,再一次雙雙打破世界單日紀錄,而疫情高峰期尚未到來。連保安最嚴密的美國駐印度使領館也失守,已有1百多人染疫,2人死亡。世衞組織則指出,印度檢測能力不足,實際感染人數比官方公布的確診數字多出20至30倍。按此推算,印度已有逾5億人感染,超過全球已確診人數的總和。

印度抗疫陷入今日之困境,要之在於「鬆懈」二字。該國政府曾二度宣稱抗疫勝利,豪言要利用其疫苗生產能力,成為全球疫苗供應大國。上個月,總理莫迪還揚言要讓病毒在印度消失。印度舉國洋溢着一片樂觀情緒,各地方提早重啟經濟,舉辦各種競選活動,傳統節日吸引大量人群聚集,且許多人不戴口罩。結果是,樂極生悲,被不斷升級的新冠病毒殺了個回馬槍。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一個地方不安全,其他地方也難言安全。事實上,傳播力更強大的印度型變種毒株B.1.617已在全球17個國家發現,本港早前也發生一宗印度來客播疫事件,引來人心惶惶。特區政府因此啟動熔斷機制,暫時禁止印度、菲律賓、巴基斯坦三國民航客機進入香港。但就在昨日,本港仍有6宗外來輸入個案,其中一宗來自印度。

根據目前的熔斷觸發機制,7日之內,來自同一地方的民航累積5宗確診個案,就啟動熔斷。但在新的形勢下,有關機制是不是太寬鬆?為什麼一定要到累積多宗輸入個案才啟動熔斷機制,而不是根據某地方的實際疫情,直接宣布延長禁航令?

外防輸入寧緊勿鬆。對於疫情嚴重的地方,不管是現在的印度還是將來的某地,「熔」只是手段,「斷」是目的。印度疫情教訓,不可不察!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