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語縱橫/二手樓價再創新高\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陳坤興

疫情下整體經濟活動仍未回復正常,本港經濟亦未走出衰退,即使財政司司長在最新「司長隨筆」提及,疫情受控時零售及食肆市道氣氛均有顯著改善。近月疫情稍為緩和,營商氣氛亦有好轉。按此形勢評估,加上低基數效應,經歷了連續六個季度的負增長後,本港首季GDP按年實質增長7.8%,為十一年來最好季度,只是能否擺脫衰退仍是未知。

即或如此,近月樓市仍然逆市造好,二手交投持續暢旺,繼3月份二手註冊量達6138宗,至近一百個月新高後,上月註冊量又再創新高。按土地註冊處的統計,上月二手交投突破6500宗水平,較3月份再升6%,再創自2012年10月以來的近九年新高,反映近月二手交投旺勢持續熾熱,連帶整體平均呎價亦穩步微升,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3月份的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報388.3,按月再升0.8%,並已升至自2019年7月以來的近二十個月高位。

樓市持續熾熱的同時,市民對後市心態亦傾向樂觀,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市民置業意向調查,在今年一季度調查中,有33%的受訪者認為樓價將會上升,比起去年四季度的22%顯著增加,認為樓價會保持平穩亦有多達47%,相反睇淡後市認為樓價會下跌的比例,由原先36%急跌至只有20%。

發展商買地進取

其實不單止受訪者對樓市回復信心,並普遍認為後市會偏於平穩或有所上升,從最近賣地成績來看,發展商亦對後市充滿信心。上月政府透過招標形式售出上水古洞地皮,雖然地皮目前仍屬偏遠地區,即使鄰近日後北環線的古洞站,但仍然屬於古洞北的新發展區。

儘管新發展區未來潛力目前仍未確定,部分發展仍在規劃中,但地皮仍然吸引多達十個財團出價搶地,最終由新地以高於市場預期的86.14億元投得,樓面地價達7184元,較原先市場預期的5000元高出四成有多,反映發展商對後市甚具信心。

雖然地價高低,與日後開售的呎價不一定有直接關係,最終發展商仍會視乎推售時的市場價格來釐訂,但始終在疫市下整體樓價仍然可以穩步微升,相信疫情過後樓價仍有上升空間。整體而言,看來市場對於短、中期的樓市仍然看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