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強心針/供應長期不足 港樓價易升難跌\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修例風波及新冠疫情的洗禮,經濟大受打擊,不少公司因為生意大減而被迫結業。由於市道不景情況持續,很多大型企業已負擔不到甲級商廈的租金,改為搬遷到成本較低的地區;同樣位於遊客區的商戶,很多因生意不足而關門大吉,導致商舖市場的租金已大幅回落至多年新低。由於租金下調幅度大,為創業或續租的經營者製造出減低成本支出的機會,有利業務長遠發展。

然而,根據最近一份調查報告顯示,香港的樓價依然貴絕全球,物價之高同樣位處世界前列。香港樓價長期高企,主要是土地供應長期不足所致。樓價高企,除了供應不足因素,建築成本高昂推波助瀾,樓價變成易升難跌。

中國經濟起飛後,富裕的人口不斷增加,而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之下的一個自由城市,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國際金融中心,自然吸引不少內地富人的注意。只要有少數內地人到香港投資及定居,房屋供應將難應付。

更重要的是在疫情之下,香港人在家居工作的機會增加,他們對於居住面積及生活空間越來越重視,更懂得健康的重要性,所以希望擁有寬敞及舒適的生活環境,有足夠的工作地方,同時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所以住屋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筆者相信,香港的房屋供應在未來日子仍然處於嚴重不足的情況,而需求仍然非常緊張,兩者失衡持續,樓價大方向依然只升不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