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西方輿論夾擊下的中國疫苗黑與白\施君玉

上周,中國國藥疫苗獲得世界衞生組織的認證,終於讓中國疫苗廠商長出了一口氣(目前科興疫苗的認證工作仍在推進過程中)。畢竟西方國家研發的五種疫苗在世衞組織通過特別通道獲得了搶跑的機會。

在過去這段時間裏,《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美國主流媒體一直大肆炒作所謂「中國疫苗低效論」。就在國藥疫苗獲世衞組織列入緊急使用名單的當天,《華盛頓郵報》還在報章的顯著位置刊登文章,發出「為什麼一個接種率如此之高的小國卻出現了疫情的反彈」的疑問。文章以非洲島國塞舌爾疫情反彈作為例子,矛頭直指國藥集團。之後《華爾街日報》繼續炒作塞舌爾疫情話題。

今年1月,塞舌爾政府為18至59歲的人接種了國藥疫苗,為60歲以上的人接種了印度生產的阿斯利康疫苗。目前這個小國的接種率超過人口的60%,居世界各國的前列。但最近塞舌爾疫情出現反彈,一些受訪者稱,國藥疫苗沒有對他們起到保護作用,反對黨更是質疑現政府在採購中國疫苗時沒有經過很好的論證。但是塞舌爾總統拉姆卡拉旺反駁了這種觀點,他認為,國藥疫苗對塞舌爾人民取得了很好的保護作用,現在的疫情雖然有所反彈,但這些患者中80%的人沒有打過疫苗。而在接種疫苗的人群中,沒有出現重症,且沒有一例死亡案例。

被西方媒體經常拿來說事的還包括智利。雖然這個國家大量接種了科興疫苗,但是感染人數依然維持在高位。一些專家指出,由於該國接種的年齡階梯是從高至低,大量年輕人還沒有接種機會,加上智利過早開放,疫情下降的速度沒有達到預期,但並不等於科興疫苗無用,相反智利官方給出的試驗數據是有效率達到67%,這對於滅活疫苗來說是一項不錯的藥效。

繼巴西小城塞拉納小鎮進行代號為「S計劃」的試驗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之後,這兩天印尼衞生部長透露的情況更是給發展中國家帶來了巨大的希望。印尼對首都雅加達12.8萬名醫護人員進行跟蹤調查,發現在接種第二劑科興疫苗後,98%的人免於死亡,96%的人免於住院。「科興疫苗在真實世界的有效率非常高」。

令人費解的是,美國主流媒體如此熱衷於炒作中國疫苗「低效」,但美國生產的疫苗要出口卻像擠牙膏似的,僅以拉美為例,該地區收到的1.4億劑疫苗中超過一半來自中國。

抗疫是一場全球性的戰爭,人類擁有一個共同的敵人。如果繼續抱持你贏我輸的零和思維,只會讓我們無奈地目睹新冠病毒的一次次變異,讓類似印度的悲劇在人間重複上演。

世界衞生組織昨天發表報告稱,這場新冠大流行本可以避免,但是全世界忽視了中國的早期警告,並沒有從科學的角度採取得力的措施來阻止這場災難。是啊,連簡單的戴口罩問題在美國都爭論了大半年,更別提大規模政治集會讓太多的人成了冤魂。當下的印度人更是在電視鏡頭面前向人們推銷喝牛尿、塗牛糞可以治療新冠,科學在這些人面前變得一文不值。

特朗普拉低了做人做事的底線,引來全世界許多人跟着效仿。在抗疫問題上,特朗普帶了一個很壞的頭,印度、巴西的領導人是否受到了他的影響,世人自有自己的判斷。

在世貿組織還爭論是否暫停新冠疫苗知識產權專利的時候,中俄已經為合作生產疫苗邁出了關鍵一步。據報道,俄羅斯與中國華蘭生物等三家藥廠簽訂協議,共同為俄羅斯生產總計2.6億支俄羅斯衛星5號疫苗,以滿足全球60個國家對俄疫苗的需求。據《刺針》雜誌發表的初步試驗結果,衛星5號的有效率高達91.6%。俄羅斯總統普京稱,「衛星5號疫苗和美國的機關槍一樣有效」。毫無疑問,中國與俄羅斯在抗擊疫情方面的思維要比歐美國家前衛了許多。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竭力抹黑中國疫苗,進而指責中國的「疫苗外交」,無非是害怕中國疫苗聲譽太好,以致更多國家會採購中國疫苗,從而不自覺地接受中國的影響力。而隨着美國疫苗接種目標接近完成,美國確實也有能力向外輸出疫苗。此時對中國疫苗的打壓,客觀上為美國疫苗佔領全球市場提供巨大的輿論支持。值得欣慰的是,西方國家對中國疫苗的抹黑,並沒有減少發展中國家對中國疫苗的需求。印尼和土耳其成為科興疫苗的兩個最大買家,印尼訂購了1.25億支,而土耳其也訂購了1億支。

當前,印度正在遭受變種病毒的逆襲,拉美的情況極不樂觀,非洲有可能出現大規模疫情。中俄疫苗合作為世界樹立了典範,值得西方國家借鑒。世界大國應該從這次應對新冠疫苗「各自為戰」中汲取深刻教訓,真正將合作二字植入血液之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