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鏈能講堂/加密貨幣緣何跳水?\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 饒

北京時間2021年5月13日凌晨,加密貨幣集體大跳水。比特幣價格從55000美元附近回撤近10000美元,最低至45500美元,並帶動主流幣大幅下跌。近期大火的動物幣也大幅下跌,尤其是柴犬幣(SHIB)價格,相比5月12日晚的水平近乎腰斬。

筆者認為,加密貨幣大跌背後原因有三:

其一,特斯拉CEO馬斯克在社交媒體宣布,特斯拉暫停接受比特幣支付,原因是擔心比特幣挖礦和交易導致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的耗用飛速增長,煤炭是所有化石燃料排放中影響最惡劣的。馬斯克的講話距離特斯拉美國官網開始接受比特幣付款還不到兩個月時間。兩周前特斯拉剛剛在財報中披露,今年一季度斥資15億美元買入比特幣,當季拋售部分比特幣,淨賺1.01億美元。特斯拉首席財務官(CFO)則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比特幣持倉當季減少了10%,這部分減持對整個公司的季度業績增長略有幫助。

美國勞工部周三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4月整體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大增4.2%,大幅超出此前3.6%的市場預期,增速創2008年9月以來新高;4月核心CPI同比大增3%,高於市場預期的2.3%,創1996年1月以來最快增長,這造成隔夜美國市場上演股債雙殺。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自5月13日凌晨開始出售了大量空投給他的動物代幣,Vitalik表示獲利將捐助給慈善機構。

其二,山寨幣對信仰的衝擊。2013年,比特幣價格急速上漲,巨大的財富效應引發了很多山寨幣的出現。什麼是山寨幣?把比特幣的源代碼改一改,到交易所上個市,就成了所謂的新虛擬貨幣。Adobe公司悉尼市場部的營銷專員傑克遜·帕爾默對此非常看不慣,打算用當時網絡流行的狗頭表情包做一個幣,以此來諷刺虛擬貨幣這場鬧劇,這就是狗狗幣(DOGE)。為了諷刺比特幣,馬庫斯故意把狗狗幣的總數設置為1200億枚,而且每年固定增發50億枚,數量永遠膨脹,年年超發。

市場散戶化嚴重

狗狗幣誕生後,因為其過於搞笑及便宜,吸引了很多幣圈內外人士的注意,雖然沒什麼市值,但用戶數一直居高不下,僅次於比特幣。比特幣是對傳統貨幣的反叛,狗狗幣是對比特幣的反叛。中本聰發明比特幣時,目的是想利用比特幣的去中心化屬性,打造一個不會通脹、不受任何國家央行控制的貨幣;狗狗幣等山寨幣則不具備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一個馬斯克,就可以輕易的在虛擬貨幣領域創造共識和轉移共識。

山寨幣熱度之所以能持續,也反映出目前加密市場散戶化非常嚴重的現象。很多2021年進入加密市場的人既有FOMO(Fear of Missing Out,錯失恐懼症)情緒,也有對幣價的「恐高」焦慮,更有「韭菜接盤」的擔憂。隨便零花錢買個小幾百塊,就可以擁有幾千萬個山寨幣,再加上「如果幾年後漲幾十倍,就財務自由了」的僥倖心理,共同推動了山寨幣的發展和流通,也為比特幣的信仰蒙上陰影。

其三,以灰度為代表的美國華爾街資金建倉時間主要在去年四季度,其建倉比特幣成本價格約為2萬至3萬美元,遠低於近期大跌後的價格。而後續入場的散戶(建倉成本在5萬甚至6萬美元)主要來自中國等亞洲地區,此輪大跌也是美國華爾街資金對亞洲資金的收割。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