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HK人與事/微型藝術的魅力\朱昌文

  圖:主題作品「觀塘裕民坊」。\作者攝

近日,觀塘新落成的「凱匯」群廈基座裕民坊商場,舉行一個名為「官塘·傳情」的微縮藝術展覽,吸引市民前往觀賞。筆者有幸在預展時先睹為快,高興之餘,深覺值得向朋友推介。

這個令人耳目一新的微型藝術展覽,是由「快樂微型藝術會」與市區重建局及物業發展商合作舉辦,該會的會長是資深傳媒人潘麗瓊。她曾於去年秋天回內地完成隔離十四天,與同伴先後到上海、杭州和武漢舉行「感受香港·2020香港微型藝術展」,展出四十件藝術品,題材多樣,重現了香港的各種景觀,讓內地同胞具體細微地認識到香港今昔的面貌。展覽大受觀眾歡迎,好評如潮,到滬公幹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也特地前去參觀,對展覽讚賞有加。中央電視台和其他許多媒體都作了顯著報道。潘麗瓊向筆者透露,今年秋天,她會再接再厲前往南京、濟南等城市舉辦微型藝術展,讓內地更多同胞認識香港。

快樂微型藝術會去年與香港市區重建局和物業發展商磋商,在今年落成的觀塘裕民坊商場舉辦微型藝術展,隨後開始進行資料搜集及製作。作為展覽策劃人的潘麗瓊表示,觀塘市中心裕民坊一帶經過大規模重建,面貌煥然一新。為了讓市民留住對觀塘面貌的記憶,她希望透過作品將觀塘的故事以立體的方式呈現出來,令觀眾體驗到昔日市民的生活。

經過一眾微型藝術家的共同努力,創作了多件重現觀塘舊貌的主題作品,加上以前製作的顯現港九各區面貌、商店、節慶及特色建築物等的作品,總共三十八件。其中的主題作品「觀塘裕民坊」可算是展覽中壓場之作。這件作品由蔡璧龍、何國添和陳鴻輝三位藝術家聯手創作而成。作品聚焦觀塘心臟地帶,包括裕民坊大廈、裕華大廈以及寶聲戲院、麥當勞、恒生銀行、大生銀行、浙江興業銀行、富年華酒樓、東苑酒樓、同樂酒樓、珠江國貨公司以及不少街坊小店和街邊小販,加上街上車來車往,遊人如鯽,作品創作得維肖維妙,形神俱備。我是觀塘老居民,對這個地方太熟悉了,心懷濃厚感情,今天看到這件精彩作品,彷彿走進時光隧道,重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歲月,感覺奇妙。

除此之外,還有「興發生果店」、「左溝右溝果汁店」、「永興豆漿王」、「雞仔餅大王」、「福泰晶品」、「駿業士多」等多件重現觀塘舊貌與風情的作品。我們參古看今,見證了時代的變遷,經歷了觀塘不同的時代。

展覽的作品內容還涵蓋港九各區的面貌,類別包括有文化傳承、地標建築、懷舊街市以及港式風味等,如「長洲搶包山」、「大澳風情」、「水鄉棚影」、「中環石板街」、「西環碼頭」、「中國冰室」、「藍屋」、「羅記皮鞋」、「添記玩具」、「觀塘潮州打冷」、「金記餅家」等,題材多樣,製作精美,栩栩如生,令觀眾目不暇給,大家都看得趣味盎然,所以展覽會場經常充滿歡聲笑語,會場好像變成了一個「大眾樂園」。

潘麗瓊告訴我,她自小喜歡繪畫,興趣一直不減。多年前她愛上了微型藝術,便於二○一三年與同好者成立了快樂微型藝術會,旨在透過微型藝術,把香港的生活、文化和景觀立體細緻地呈現出來。她說,微型藝術被視為一種優秀的保存歷史文物之法,透過微型創作,所有作品都能完整及立體地保存,而且可以觸摸得到,是一種老少皆宜的藝術活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