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香港與世界疫苗接種的落差說明了什麼\施君玉

近來,有關「疫苗通行證」涉嫌歧視的問題被推到了風口浪尖。不過,隨?歐美發達國家接種疫苗速度的加快,這個夏天遊客須持「疫苗通行證」旅行似不可避免。

近期香港疫情有所緩解,與內地通關的話題也在同步升溫。這兩天,香港輿論開始炒作這個話題,大有倒逼內地向香港開閘之勢,言外之意是:香港已基本滿足通關條件,如果內地不開放關口,那將承擔道義的責任。

其實這種思維是有誤區的,香港沒有進行全民檢測,所謂的27天本地零感染也只是一種目測,而內地清零標準的認定顯然要比香港高得多。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清零,無法保障通關後的絕對安全,一旦出現漏網之魚,內地付出的代價將十分沉重。

香港和新加坡已幾次嘗試建立旅遊氣泡,但臨門一腳總是掉鏈子。上一次是因為香港不達標,而這一次是新加坡無法滿足條件,旅遊氣泡的兩次擱淺已充分表明,只要病毒不清零,各自的疫情隨時都有可能反彈,所謂的氣泡最後變成了肥皂泡。新西蘭和澳洲也搞起了旅遊氣泡,但總是時斷時續,其根本的原因是疫情的傳播鏈條沒有徹底切斷,無法建立真正的安全氣泡,能夠維持運作帶有很大的運氣成分。

中國內地有?14多億人口,目前只接種了4億劑疫苗,要想讓10億人完全接種,至少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廣大農村地區的醫療保障水平依然很低,一些城市的醫療資源也經不起集中擠兌。在這種情況下,只能用嚴防死守的辦法,將病毒攔在境外,為全民接種贏得寶貴的時間。

平心而論,中國面臨的輿論環境是十分惡劣的。西方對中國有?道德潔癖,西方媒體可以寬容美國死去60萬人,可以允許歐洲死上百萬人,更可以允許印度恆河漂?幾千具新冠患者的屍體,但這些情形如果發生在中國,不僅西方輿論會毫不猶豫地把中國政府推向國際法及道德的審判台,而且中國人民也不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在中華大地。所以,為了14億人的健康,在通關問題上,中央政府不可能允許有更多的討價還價空間。

香港是世界上為數不多、有疫苗不踴躍接種的地區,換句話說,香港完全可以通過接種疫苗率先實現群體免疫,但是香港抗疫問題的政治化陰影揮之不去,社會的撕裂並沒有得到徹底修復,加上一些媒體對疫苗的刻意負面渲染,讓接種者猶豫彷徨,接種速度一直裹足不前,在過去80天裏,只有80多萬人完成了接種。反觀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只要是疫苗充足的地方,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如以色列、智利、塞舌爾以及阿聯酋、巴林等中東產油國,美、英的成人接種率也已過半,其他歐洲國家更是奮起直追。

迄今為止,全球的抗疫路徑選擇其實是十分有限的。人類在短短的幾個月裏就開發出新冠疫苗,我們應當感到慶幸。香港居民與內地有?千絲萬縷的聯繫,長期閉關對人的情感是巨大的折磨,特區政府需要對此有充分的感知。眼下能做的,是窮盡一切手段,激發香港民眾接種的積極性。只有率先建立起基礎免疫屏障,經濟的恢復和民生的改善才有可能。這既是特區政府對香港民眾的責任,也是香港理應為中國大家庭扛起的一份責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