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縱橫談/美重炒新冠病毒起源的深層動機\施君玉

新冠病毒「實驗室洩漏論」曾是特朗普政府熱衷炒作的話題,前國務卿蓬佩奧堅稱,新冠病毒是武漢病毒研究所與中國軍方合作的成果;前貿易顧問納瓦羅更是赤裸裸地指責「中國設計了這種病毒」,但是全世界大多數科學家都對「人造病毒」及「實驗室洩漏」的說法不屑一顧,認為在美國大選的大背景下,特朗普挑起這個話題無非是「為了轉移自己抗疫不力」的焦點,由於美方能拿出的證據寥寥,帶着強烈陰謀論色彩的「實驗室洩漏說」一直遭到大多數科學家的嘲笑,世衞組織專家組3月發表的正式報告也認為,「實驗室洩漏極不可能」。

但是最近美國主流輿論出現了重大轉向,聲稱去年對特朗普政府所謂「實驗室洩漏論」的忽視犯了一個錯誤,「不僅美國,而且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實驗室出現閃失都是常有的事」,所以過早排除「實驗室洩漏說」顯然是不合適的。連美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最近也改口稱,雖然他相信新冠病毒很大可能來自大自然,但也不能排除來自實驗室,他贊成繼續進行進一步的調查。一些美國媒體更是言之鑿鑿,好像一夜之間拿到了足夠證據,甚至認為找到了疑似「零號病人」。

美方熱炒「實驗室洩漏論」的主要證據之一,聲稱「發現」了三位武漢病毒所工作人員前年11月生病求醫,且症狀與新冠肺炎相似,這三人很可能就是「零號病人」。儘管中方在與世衞組織研究專家交流時明確告知,迄今為止武漢病毒研究所所有工作人員沒有出現一例新冠病毒陽性,也沒有工作人員轉崗的現象。但是這樣的回答顯然不能令西方滿意。美國得克薩斯兒童醫院的一位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更是呼籲,「要對中國施加足夠的壓力,包括對中國實施可能的制裁,迫使武漢病毒研究所交出所有的資料,包括一些工作人員筆記。」

經過近兩周的炒作,美一家主流媒體民調顯示,已有70%以上的美國人相信,「新冠病毒來自於實驗室洩漏」。特別是拜登總統下令美國情報機構在90天內拿出病毒起源調查報告之後,更是讓一些反華分子興奮不已,認為拜登這樣做,將很快讓新冠病毒的起源大白於天下。辭任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不久的波廷格表示,他相信一定會有大量的信息浮出水面,「一些知情的中國科學家或內部人士會鼓起道德的勇氣,挺身而出說出真相」。可這位前官員很健忘,在過去1月間,由他主持了多次國家安全協調會,使出渾身解數也沒有搞到「中國隱瞞了真相」的信息。他曾經在個別場合哀嘆,各種渠道反饋的信息表明,找不到中國基層單位刻意隱瞞的蛛絲馬跡。

目前美國所有17家情報機構分成兩派:一派認定是「實驗室洩漏」,另一派認為是大自然病毒跳轉到人類的偶然事件,但雙方均沒有確切的證據。為了「淡化」溯源工作的政治性,拜登要求調查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且要求美國國家實驗室的科學家們加入其中,從而為這次調查工作披上更多的「科學」外衣。但是一些病毒學家認為,有關愛滋病、伊波拉、非典病毒的溯源問題都異常艱難,有的耗時數十年,而拜登政府卻要求情報部門90天內拿出一份調查報告,其質量和可信度將大打折扣。由於情報的真真假假,將會讓這份溯源報告搞得似是而非,信者恆信,疑者恆疑,根本無助於破解新冠病毒起源之謎。(上篇)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