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法援制度亟需改革\龍眠山

香港法援制度備受詬病,近年問題愈演愈烈。面對批評如潮,相關人等日前聲稱「依法辦事」,一副很委屈的姿態。但不論如何解釋,從維護公義及善用公帑的角度,法援制度已到了不改不可的地步。

法援制度被濫用,是無法否認的事實。現時司法覆核個案比回歸前激增數倍,其中不少是利用法援進行,公帑支出激增。譬如去年整體法援支出就高達11億元。大量法援個案瑣碎無聊,但即使沒有勝算機會,法援署依然大筆一揮,照批可也。這何止浪費錢財,也浪費司法資源,造成不少亟待處理的其他官司被押後,損害了司法公義。

審視這些法援個案,不難發現大部分由攬炒派提出,單是「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就提出三十多宗。正如公眾所質疑的,提出覆核者不過是前台傀儡,背後扯線的另有其人,露面者為了出名,幕後人士則為了反政府及將公帑納入私囊。

所謂「人權大狀」的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就是法援制度的「受益者」之一,「爆眼女」案由他負責,回歸以來法輪功打的多宗官司同樣由他代理。難怪有人寧願放棄在英國做議員也要留在香港,除了帶有反對國安法的政治目的,也因為香港納稅人的錢太容易賺了。

法援制度本意是支持基層市民,避免他們因為沒錢打不起官司而遭到不公平對待。但很明顯,這一制度的漏洞被放大利用,淪為攬炒派的「提款機」及阻礙特區政府施政、資助黑暴的工具,成為香港的深層次社會問題之一。

香港已進入「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選舉制度已經完善,教育等方面的改革正在推動,司法改革也要跟上。行政長官日前表示需要檢視法援制度,並點名政務司司長負責,市民希望盡快看到實質性的措施出台,將「法援黑洞」補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