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接種疫苗保飯碗\龍眠山

特區政府及商界為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而扭盡六壬,推出不少激勵措施,但光鼓勵而沒有其他措施,未必能達到預期效果。有企業獎罰分明,為「谷針」提供新思路。

半島酒店內部貼出告示,若六月底前疫苗接種率達不到七成,或將考慮更嚴格的節流措施。這是首次有企業將接種與員工的飯碗掛鈎,因此惹來「強迫」員工打針的批評。但如果了解半島有關政策的來龍去脈,就不難體諒背後的良苦用心。

新冠疫情大流行下,旅遊業冰封,酒店業務首當其衝。半島酒店所屬的大酒店集團去年虧損高達20億元,現時每月仍蝕本6千萬元,但即使「流血不止」,公司仍然沒有裁員,這實在是難能可貴。為鼓勵員工接種,該公司誘之以利,凡接種疫苗者可獲2天假期加2千元獎金,若公司的整體接種率達七成,員工更可獲得4千元獎勵。

可惜的是,重賞之下,罕見勇夫。半島員工接種率至今不足2成,有說僅及1成5,低於全港目前2成4的接種率。更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有充足疫苗供應,員工接種率卻是全球最低,反觀在缺少疫苗的菲律賓,其旗下機構員工的接種率達到四成五。半島集團管理層感到失望及憤怒,推出更強硬的措施,顯然不是沒有原因。

對於一些人來講,強硬要求員工接種,做法或有爭議,但半島目的並非裁員,而恰恰是力求保住員工的工作。事實上,香港失業率創下沙士以後的新高,如果疫情持續,將有更多的企業倒閉、收縮業務及裁員減薪,打破員工飯碗的與其說是資方,不如說是新冠疫情。只有早日達到七成接種率,形成疫苗保護屏障,香港才能早日恢復正常經濟活動及通關,企業才有望扭虧為盈。

疫情打爛飯碗,接種保住飯碗,「谷針」就是「谷就業」,其中的邏輯關係再淺顯不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