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智庫/債務大增 美加息必忍手\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 陳永傑

  圖:分析認為,加息太多對於美國經濟有太大傷害,更直接打擊消費市場,對美國非常不利。/法新社

國際金融協會(IIF)表示,今年首季全球債務總額下降1.7萬億美元,至289萬億美元,是兩年半以來首次下降。但美國總債務經已上升到86.7萬億美元,又創歷史新高,即使通脹有上升可能導致加息,加息加大債務利息支出重擔,聯儲局加息亦必須忍手。

IIF指出,期內新興市場債務增加6000億美元,至超過86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儘管全球債務水平下降,但很多地區的經濟難以恢復到疫情前水平,令債務比率繼續上升。

以美國為例,政府與國民總債務上升至86.7萬億美元的破紀錄,儘管通脹形成加息壓力,但聯儲局加息亦會盡量忍手,不敢大手加息。因為新冠肺炎造成全球與美國的經濟破壞,需要很長時間醫治。聯儲局加息亦要大打「因住波」,不會像七、八十年代大手加息達到22厘水平,原因是美國經濟對加息承受力已大不如前,現在虛弱得多,政府以至國民亦負擔不起太高的加息幅度。

無可否認,美國人儲蓄率與2008年時負數相比,有很大改善,近年儲蓄率接近收入的20%,與昔日先使未來錢分別很大。不過,加息太多對於美國經濟有太大傷害,更直接打擊消費市場,對美國非常不利。

加上長年累月美國政府用赤字預算營運,加息太多會造成沉重利息開支,所以,聯儲局加息亦要精打細算,不能加得太多。

美國拜登政府提出,將基礎設施與就業計劃規模,縮減大約四分之一,由原來計劃的2.25萬億美元,下降至1.7萬億美元,爭取共和黨人的支持。並公布首份財政預算案達6萬億美元,量化寬鬆可謂一浪一浪。

有分析家估計在後年第三季美國會展開加息行動,如果美國經濟形勢大好就不必在5月底推出6萬億美元刺激經濟措施。

美國經濟好壞紛陳,今次新冠肺炎的傷害比金融海嘯更甚,美國在海嘯之後要七年才加息,無理由今次加息來得比海嘯快。物業投資者作最壞打算預期美國會在兩三年之後加息,但如果到時加不到息,在投資市場如樓市、股市及金市又有額外收益。不妨作最壞打算,投資者分分鐘有意外驚喜,等候更長時間才加息。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