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未來目標/屯馬綫 沿線多地待上架潛在提供1.7萬伙 上蓋樓有價有市發展商必爭

  圖:西九文化區土地等待適當時機來釋放。

鐵路上蓋及沿線的住宅物業,因交通便捷一直受普羅大眾歡迎,樓價升勢相對較快及較多,因此,發展商對此類土地也較為垂青,出手爭奪也較豪爽。剛於周日通車的港鐵屯馬綫,其尚餘的鐵路上蓋項目,以及潛在的沿線土地供應,粗略估計還有約1.7萬個單位,接近1個半財政年度的土地供應。\大公報記者 林志光

屯馬綫其實並不算是一條全新鐵路線,只是將已通車多年的馬鞍山鐵路線及西鐵綫,以前稱沙中綫其中一段串連而成。因此,整條屯馬綫的鐵路上蓋/沿線項目,大部分已批出,甚至已落成多年。落成屋苑如烏溪沙站的銀湖·天峰、車公廟站的溱岸8號、柯士甸站的The Austin、和西鐵荃灣西站四大屋苑(海之戀、全·城滙、柏傲灣及環宇海灣)等;至於在售現樓或即將推售的樓花盤,如南昌站的匯璽、元朗站及錦上路站第一期,以及本月熱賣的大圍站柏傲莊等。而政府2013年起的數年間所賣出多幅啟德住宅地,便在啟德站周邊。

啟德5幅商地改住宅 下財年賣

檢閱屯馬綫現餘的上蓋/沿線項目並不多,不過,如連同潛在發展,則還有不少的供應。其中西鐵錦上路站第二期,估計最快明年底或後年便可推出。政府就馬鞍山村部分寮屋土地,改為私人住宅發展,亦進入規劃程序,最快或後年可招標出售。

至於串連馬鐵及西鐵的前沙中綫一段中,涉及顯徑站、鑽石山站、啟德站、宋皇臺站、土瓜灣站、何文田站及紅磡站中,鑽石山站上蓋土地原應有大規模私人發展,但政府最終決定悉數作興建公營房屋;何文田站上蓋則因與觀塘延線交疊,兩個上蓋項目早已批出,最快明年便可賣樓花;土瓜灣站則在舊樓林立之中,難有新發展;餘下便是在啟德發展區內的啟德站及宋皇臺站才有新土地供應。政府因啟德商業地不太受市場歡迎,更曾出現多幅商業地流標情況,現已着手研究將啟德5幅商業地改為住宅用途,應在下個財政年度便可有序標售。該5幅地,有2幅在宋皇臺站附近,3幅在前啟德跑道區。

西九文化區七地 住宅佔180萬呎

另外,在西鐵柯士甸站附近的西九文化區,政府早已將土地撥歸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所有,不過,區內有7幅可建寫字樓、酒店、住宅及零售的混合式發展用地,會由該局推出招標,尋找合作夥伴,所得資金作為支撐文化區內其他藝術項目的發展之用。該局原在去年推出首幅招標,惜遇疫情而取消,市場相信該局在不久將來便會重啟招標程序。7幅用地可以提供的總樓面超過500萬方呎,其中住宅佔約180多萬方呎,料可提供3000至4000個單位。

除上述已落實的土地供應外,屯馬沿線還有兩個潛在的龐大供應,其一便是佔地超過300萬方呎的西鐵八鄉車廠,政府正研究發展一個大型公私營混合發展的上蓋物業,提供約萬個單位,如以長遠房屋策略所訂的公私營房屋七三比例計,私人住宅也佔約3000伙。

另一個供應便是西鐵屯門南延線,由現時屯門站向南伸延至屯門碼頭區,其中在屯門泳池增設一個車站、連同前巴士廠及建造業訓練局訓練場的土地,同樣用來發展公私營住宅,估計私人住宅供應佔約3000個。

中期供應在八鄉車廠屯門南延線

不過,八鄉車廠仍未完成研究,屯門南延線預計2023年才動工,2030年才完成,故該兩處潛在供應用地,相信會納入未來5至10年的中期供應目標。

此外,紅磡站作為四鐵匯聚的重要鐵路樞紐點,九鐵公司早在十六年前,已曾研究在上蓋發展為龐大的商貿中心。現時雖未再聽聞政府、港鐵以至九鐵在如何善用紅磡站土地有任何計劃,但相信長遠絕不會浪費此九龍中心黃金之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