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落實區議員宣誓 確保愛國者治港

「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區議員宣誓在即,攬炒派區議員惶惶不安,有的匆匆辭職,有的着草海外,有的慌忙銷毀犯罪證據,醜態百出,暴露了他們竊據區議會職位、反中亂港的真面目,也彰顯了香港國安法的巨大威力。

特區政府早前通過公職人員宣誓條例,列出正負面清單。由於不少攬炒派區議員言行明顯觸及負面清單內容,被DQ的可能性極大。諷刺的是,等不及政府出手,大批攬炒派已先行「自我了斷」,數日之間有近200人辭職,算上之前失去議席的攬炒派,加起來有約250名攬炒派離開區議會,佔全部區議會議席一半以上。

攬炒派將辭職歸咎於所謂「政治打壓」,根本是自欺欺人。本屆區議會是在黑暴肆虐的極不正常情況下產生的,大部分席位被反中亂港分子佔據,他們的面目也不難辨認,就是蓄意阻撓、破壞特區政府運作,蓄意破壞「一國兩制」憲制秩序,甘當外國勢力政治代理人,甚至乞求制裁香港及國家。這些人有明確的目的,也有實際的行動,是「一國兩制」的破壞者及香港的罪人。

不僅如此,本屆區議會運作極其不正常,攬炒派辱罵官員、抹黑警員、鼓吹「港獨」、撕裂社會;有的人在會議期間飲酒作樂,有的人私相授受揮霍公帑……簡直烏煙瘴氣。總結起來,攬炒派區議員犯下主要四宗罪:簽署「攬炒香港」的所謂「墨落無悔」宣言、參與非法「初選」、為非法「初選」借出議員辦事處、乞求外國政府取消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只要犯下其中一宗罪就足以導致被DQ,何況有些攬炒派數罪齊犯!

日前辭職的中西區區議員甘乃威及鄭麗琼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們早前被《大公報》踢爆是去年國慶節「拆國旗」的黑手,近日《大公報》再收到相關視頻,有聲音有畫面,鐵證如山。兩人醜行曝光後,近日在辦事處急急銷毀文件,分明是作賊心虛,企圖掩蓋罪行。然而,人在做,天在看,攬炒派以為辭職或做些小動作就可以逃避得了法律責任,不過是一廂情願。

除了畏懼刑責,攬炒派辭職還有另一原因。根據過往案例,被DQ者將被追討任內不法收入。若本屆區議員被DQ,被追討的薪津達百萬元以上,趕着辭職就是企圖避過被追討薪津,但這也足以將他們拉下所謂的「道德高地」。什麼「為民服務」、「追求民主」是假的,「看錢份上」才是真的。為了錢,什麼都做得出;為了利,什麼「承諾」都可以背棄。「墨落無悔」?「無糧就悔」!

但怎麼說都好,隨着攬炒派的離開,區議會將出現積極變化。事實上,只有愛國者,才能是愛港者;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實現香港長治久安。香港特區的重要崗位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任何情況下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這就是落實公職人員宣誓制度意義之所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