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實現七成接種率 須推更有力措施

香港何時才能與內地恢復通關?在昨日立法會答問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起碼要有七成人注射疫苗,才能增加與內地通關的有利條件。這是政府首次明確「量化」接種率目標,態度積極。儘管距目標仍有很大一段距離,但事在人為,有決心就一定能做到。

特區政府六月初開展「全城起動 快打疫苗」行動,目標是九月開學前大幅提升接種率,以實現集體免疫屏障。當局採取了一系列鼓勵接種的措施,商界也以「打針送樓」等措施激勵市民接種,效果立竿見影,現時每日平均接種數增至約六萬劑,情況令人鼓舞。但無可否認的是,目前全港打了第一針的只有40.1%,打了兩針的只有28%,注射疫苗的進度依然緩慢,跟不上現實需要。

不妨做一道簡單數學題。全港合資格接種的12歲以上人口約650萬,七成接種率意味着455萬人。以每人打兩針來算,一共需接種約910萬劑,迄今全港已接種463萬劑,尚欠447萬劑。若以目前每日最高6萬劑的進度,滿打滿算,要兩個半月才能達到目標,那已是十月之後的事了。

也就是說,以目前的接種進度,是不可能在九月前達標,除非採取更有力的措施。實際上,從今日開始到九月一共是47天,如果每日接種能達到10萬劑,就能實現七成接種率、形成集體免疫屏障。

香港能做到嗎?絕非不可能,關鍵在怎麼做。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會要求更多的公務員和老師接種疫苗或定期檢測,並考慮未來檢測需自費。言下之意是,用檢測自費的方法迫使猶豫者接種。這個辦法能否奏效,過去140天的結果已經說明,如果光靠「自覺」、光憑「鼓勵」,是很難達到預期目標的。

其實,接種率已達到或接近七成的西方國家正在實施的一些「谷針」措施,完全值得特區政府參考、效法。例如,法國政府日前宣布強制要求醫護人員必須在九月中旬前接種,否則停工及停發工資。意大利四月份已經這麼做了,美國部分州也採取類似的措施。另一方面,一些地區已落實「疫苗通行證」制度,公眾需展示接種證明才能出入戲院、體育館、圖書館等公共場所及搭乘飛機和長途火車,未能出示證明者被限制行動自由。這雖然不是強制要求國民接種,但效果差不多。

「自由」等理念在西方曾經是「神聖不可侵犯」,但新冠疫情改變了這一切,人們已接受這樣的概念:為了保障公眾利益,為「自由」增加一些限制不是不可以接受的。

事實上,香港的民情民意也出現了變化,去年這個時候,不少香港人還無法接受強制隔離、強制檢測等抗疫措施,而現在,這些已是標準化的抗疫做法,不存在「民意反彈」的問題。窮則變,變則通。為了早日恢復通關,特區政府是時候採取一些更有力的措施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