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堅守「愛國者治港」鐵的底線 香港未來必將越來越美好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來,香港實現「由亂到安」的可喜變化。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指出,事實雄辯證明國安法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他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四個期盼」、「一個原則」、「五個善於」等重要指示。夏寶龍主任的講話飽含對香港的深厚感情,對香港未來寄予了深切厚望,對下一階段的工作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深刻的指導意義,在香港社會引起了強烈共鳴。

回想一年多前,「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許多市民至今仍心有餘悸。國安法頒布實施後,一舉扭轉了香港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維護國安「不設防」的歷史得以終結,徹底粉碎了港版「顏色革命」;告別動盪不安的局面,社會逐步安定;管治秩序恢復正常,施政環境得以改善;愛國旗幟高高飄揚,社會正氣充分彰顯;社會對「一國兩制」信心倍增。

出現這些顯著的變化,是中央政府堅強領導下的結果,也離不開香港社會各界的努力。夏寶龍主任在講話中專門從四個方面作出高度肯定:特區政府及其管治團隊堅決扛起全面落實國安法的責任;香港警隊「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嚴正執行國安法;愛國愛港人士眾志成城「撐國安」,凝聚起維護國安法的強大合力;國際社會正義力量仗義執言,形成支持我國維護國安正義立場的強大聲勢。正是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根、虎虎生威」,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

但國安法的成功實施絕非「終點」,而是新時代的「開端」。夏寶龍昨日提出了一個令人充滿美好期盼的「未來之問」:大家可以暢想一下,在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將會是一種怎樣的光明景象?他並進一步提出了四個「期盼」:那時的香港經濟更繁榮,社會更和諧安寧,告別劏房和「籠屋」;民主制度有更大進步,全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愛國者治港」全面實現,香港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會增添新的桂冠,將成為活力四射、高度文明的現代化大都會。

四個「期盼」展現了一幅香港未來發展的美好藍圖,令人心馳神往。或許有人會問,香港真的能實現嗎?其實,客觀條件已經賦予了香港發展的可能,關鍵是能否抓得住、把得牢、瞄得準。發展絕非一蹴而就的,香港發展「大有可為」,但「大有可為」的前提是必須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要做的工作還很多、任務還很重。以當前而言,必須確保選委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在內的三場選舉順利進行,尤其要做好兩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夏寶龍明確指出,要堅決落實新選舉制度有關規定,發揮好選舉委員會的整體作用和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把關作用,嚴格把好有關提名關和資格審查關,並做到全流程監督審查,堵住任何可能出現的漏洞。那些反中亂港分子、外國勢力的政治代理人,絕不能放進一個。

二是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對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管治者,必須符合「五個善於」的要求: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這是中央對特區管治者提出的高標準、高要求,同時也是對港人對未來管治者期望的全面回應。

國安法是保港的「定海神針」,也是反華勢力的「心頭大恨」。就在昨日,美國當局又對中方官員作出所謂的「制裁」,企圖阻撓香港國安法的全面落實。夏寶龍主任昨日對此指出:「這些對我們毫無意義的所謂的制裁,只能更加激起我們的憤怒和對你們的蔑視,只能不斷敲響你們在香港的代理人——反中亂港分子的末日喪鐘,只能是搬起石頭重重地砸在你們自己的腳上。歷史的長河已經無數次證明,勝利一定屬於不屈不撓的中國人民!」

一字一句鏗鏘有力、擲地有聲,是對所謂「制裁」的極度蔑視、是對亂港勢力的警告,更是對全體港人的堅強支持和有力鼓舞。

香港市民堅信,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有憲法和基本法的重要保障,有香港國安法的有力護佑,有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帶來的重大機遇,香港必將變得越來越安全、越來越美好、越來越有魅力。堅定信念,暢想未來。在「愛國者治港」新時代下,香港未來一定能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