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尤重咬字/教年輕人溝通技巧

  圖:鄭啟泰(左)教年輕人怎樣用說話表達自己。\網絡圖片

鄭啟泰近年經常應不同企業邀請往授課,主要講述溝通及說話技巧。問到新一代年輕人在溝通上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呢?他說:「其實很多年輕人好叻,只是不夠主動。他們有時想講卻不敢講,說話好細聲,這代表沒有信心。我亦很着重咬字,因為咬字跟字體一樣,如果寫到『鬼畫符』,等同說話咬字不清晰。」

鄭啟泰記得早年曾跟已故著名填詞人黃霑做節目,當時編導寫了一些稿給霑叔看,結果被霑叔捉入房狂鬧一小時,鬧他的字寫得差。自此這位編導勤力練習,後來寫得一手好字。鄭啟泰深信霑叔這一鬧,改變了對方一生。另外,鄭啟泰覺得很多人的組織能力、說話時的起承轉合等,都有待改善。他說:「可能現在的年輕人愛用電話傳訊息,就算在家也是發短訊給家人。」

問到有否將自己的一套教授給女兒?他指女兒現時已讀大學,只能用身教讓她明白。鄭啟泰亦常在堂上跟學生們說,上完堂他們未必可以立刻有所改善,但最少知道應該這樣講。他也教很多高級行政人員如何演說,因為再好的工作計劃,解說時也要有好的演說技巧去配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