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晉作家/鄭啟泰籌備下一本作品

  圖:鄭啟泰現正籌備推出下一本書。

鄭啟泰是著名電台DJ,又是司儀,間中亦客串演出電視劇。最近他加入作家行列,推出首本作品《OPPA看風景》,將自己過往四年撰寫的專欄文章,集結成書,內容分享他入行多年來的經歷及點滴。藝人作多方面嘗試,鄭啟泰覺得是大勢所趨。演藝工作以外,他近年積極參與教學工作,向年輕人教授說話及溝通技巧。\大公報記者 文霏霏(文、圖)

鄭啟泰在今年書展推出第一本屬於自己的書《OPPA看風景》,顧名思義,「OPPA」便是他,他在書中分享了多年來在演藝界的經歷以及自己的人生體會。鄭啟泰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談到今次出書的過程。他不諱言自己的文字書寫不算很叻,早年他曾為報章寫專欄,儲存了很多文章,碰巧一位從事出版的朋友看到他有寫blog(網誌)及專欄,建議將文章集結成書,便促成了其第一本作品誕生。

憶HMV+夜總會經歷

他說:「專欄內容由我入行第一天開始講,自己在電視台、電台工作,也參與過不少演出,當中有些有趣的經歷。我亦曾在唱片店HMV及夜總會打工,一些在香港已消失了的東西,原來我亦經歷過,有些都算是大家的集體回憶。」

鄭啟泰愛寫作,因為可以忘記其他事情,專注在寫作中,讓他有放鬆的感覺。首次出書,作為新手作家的他對出書過程不太熟悉。例如,他不知道原來書的紙是自己揀的,他就專程去書局看其他書,逐本書摸一摸,再拍下照片告知出版社,感覺好有趣。當見到自己的心血結晶面世時,確是很開心。他笑說:「做電台工作,完成後恍如沒有什麼留下。但這次有一樣實物(書)是屬於自己的,好像BB出世一樣,其實,我都怕中途會難產。」而過程中,他覺得最困難的便是要揀文章,有些文章提及到圈中人,最初怕人家會不鍾意。但跟編輯溝通過後,對方叫他可以放心,始終他不是初入行,應會得到大家的認同。

當然,每個人也會有改進空間。鄭啟泰笑言現在重看自己第一篇文章,覺得文筆比當年女兒讀小六時寫的更差,感覺十分幼稚。他笑說:「幫我出書的人問我是否在外國長大,因為我用說話的思維去寫文章,筆鋒奇怪。我讓舊老闆甘國亮先生看過我的文章,他說內容也算言之有物,文章表達的都是我的感覺,由我的角度看世界。喜歡的人自然會喜歡,不喜歡的人一定會批評。我再看自己最尾那幾篇文章,發現原來不停去做一件事,一定會有進步,我學懂了。」

享受音樂愛玩色士風

出書的滿足感讓鄭啟泰「上癮」,現在他已開始籌備下一本書,內容是分享他近十年幫一些企業做演說培訓。他說:「我在這行這麼久,一定有方法教人怎樣表達得好些。現在的年輕人愛用電話發短訊溝通,反而不懂用說話去表達自己。」

鄭啟泰在演藝界涉獵不同的工作範疇,他說:「做電台是我很喜歡的工作,也是我主要的收入來源。做幕前拍劇,則令我大開眼界,因為我讀書時修讀電視及電影製作,我一直想做幕後工作,也愛在不同的場合觀察人生百態,演戲對我來說是好新奇的挑戰。這兩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我仍然有不同的工作機會,很感恩,也想趁有氣有力時多作嘗試。」

他笑言自己是食物鏈最低層,不會去揀工作,也不會怕辛苦。他覺得很多時希望有回報,就要投資時間、血汗;並坦言對於演藝工作,自己打算做到老。鄭啟泰說:「我做什麼都可以,現在的藝人要全能。如果觀眾不介意看我演出,都想多拍劇,自己享受每一項工作。我覺得只要認真工作,一定會賺到錢。但我不是搵好多呀,哈哈。只是生活到,供到女兒讀書,兩餐無憂。我不買名牌,對物質沒有太大追求,最開心的便是跟朋友食飯飲兩杯。」

現在於事業及人生上,鄭啟泰追求的又是什麼呢?他表示近十年愛上玩樂器,很努力去練習色士風,希望投放多些時間在音樂上,享受音樂。但他就不打算當歌手,笑言早前應邀亮相懷舊音樂節目《流行經典50年》,參與演出,之前他特別找歌唱老師練歌,估不到老師叫他不用練了,判了他「死症」,所以他沒計劃做歌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