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告別「籠屋」不是夢\龍眠山

香港住房問題嚴峻,牽動國家領導人的心。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描繪香港有國安法保駕護航的光明前景,其中一項就是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夏主任的講話極大地鼓舞了香港各界,一位住於「籠屋」的阿伯告訴大公報記者,他「興奮得一夜沒睡着」。

所謂「籠屋」,比劏房的環境更為惡劣。籠屋通常只是一個床位,僅容躺下,不能立身,周圍裝設了鐵絲網,以保護「私隱」及少得可憐的「家當」,這哪裏是人住的地方,根本同囚禁獅子、老虎的鐵籠子無異。在富裕的香港、人均GDP高達38萬元之巨,竟然有數以萬計市民居住於這類暗無天日的「非人」環境中,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劏房、「籠屋」問題由來已久,過去多有曝光,有關照片甚至在國際攝影大賽中獲獎。歷屆政府不是不知道有關問題,但過去由於各種因素掣肘,加上解決問題的決心不足,致使問題愈演愈烈。雖然近日特區政府推出劏房租務管制措施,限制業主加租幅度,但治標不治本。更令人憂慮的是,租務管制尚未實施,不少業主已偷步加租。

沒有人會低估解決香港住房問題的難度,也沒有一蹴而就的捷徑。但有道是「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內地能消滅數億人的貧困問題,香港也一定能消滅劏房「籠屋」,讓基層過上有尊嚴的生活。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港人的共同心聲。特區政府必須做到,也一定能做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目標就是要實現良政善治,全力破解深層次問題,為市民辦實事。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已找到能建造一萬五千個過渡屋的土地,並為輪候公屋三年以上人士提供租務津貼,足見特區政府為解決劏房問題邁出了步伐。當然,市民期望步伐還可以再大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