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堅守「鐵的底線」 剔除「偽愛國者」

——解讀夏寶龍主任講話系列評論之一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的人都必須是愛國愛港者,絕不容許任何一個反中亂港分子通過任何途徑和方式混進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變成管治者」、「這是一條鐵的底線」。有關講話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為即將到來的選委會、立法會及特首選舉確定了底線,指明了方向,須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但過去由於選舉把關不嚴,致使大量反中亂港分子得以透過選舉「鵲巢鳩佔」,混入立法會、區議會、特首選委會等重要架構,在建制內部從事顛覆破壞活動。前年香港爆發修例風波,其實街頭暴力只是手段,選舉奪權才是目的。無論是所謂「雷動計劃」、「風雲計劃」還是「立法會35+」、「攬炒香港」,名堂多多,最終目的都是要透過選舉奪取香港管治權,實現「顏色革命」,將香港變成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

香港國安法發揮了一法定香江的作用,修例風波被平息,攬炒派分崩離析,但他們死心不息,仍圖謀捲土重來;外部勢力也沒有放棄打「香港牌」,沒有停止對攬炒派的支持及對香港事務的干預,香港維護國安任重道遠。新形勢下,反中亂港勢力只是改變策略,由「硬對抗」轉為「軟對抗」,將「公開抗爭」轉入「地下」。別看他們對選舉暫時表現出「不感興趣」的姿態,其實只是「障眼法」,他們其實早有部署,力圖透過假宣誓「暗渡陳倉」,將一些面目模糊的所謂「中間派」送入特區管治架構,成為將來反撲的棋子。反中亂港媒體《蘋果日報》關門後,有人聲言「蘋果種子落地」,期待未來「四面開花」,側面反映了他們應對新形勢的長期策略。

孫悟空能識別各種變化的妖魔鬼怪,是因為有「火眼金睛」。特區政府要將偽裝的反中亂港分子鑒別出來,同樣需要「火眼金睛」。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重新構建選委會及健全選舉資格審查制度,就是有備而來,以甄別真假愛國者。資審會已經成立,夏主任發表講話後,身兼資審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立即作出回應,表示將公平公正履行審查並確認候選人資格的把關重任,將「偽擁護」、「偽忠誠」的人拒於管治架構之外。若有需要,資審會將諮詢國安委。

資審會為選舉把關,責任重大。令人欣慰的是,資審會成員都是立場堅定的愛國愛港者,其中更有多位成員出身於紀律部隊,擁有同反中亂港勢力作鬥爭的豐富經驗,經歷過重大考驗,相信他們一定能不負眾望,守住接下來三場選舉的「鐵的底線」。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