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如是我見/歐洲足球地位\周軒諾

各路歐洲球隊經過一個月的「廝殺」後,今屆歐洲國家盃正式落下帷幕,意大利脫穎而出登上新一任歐洲足球王者寶座。

相信沒有一個球迷會否認歐洲足球不管是球會級還是國家級,已長期壟斷世界足球壇的一哥角色,並主宰着世界足球運動的發展方向。

球員方面,凡地球上出類拔萃的足球員無不渴望登上歐洲足球舞台,效力歐洲五大聯賽(英超、西甲、意甲、德甲、法甲)的球會。歐洲球會之所以能吸引無數足球精英趨之若鶩地加盟,除了薪酬和待遇優厚之外,歐洲足壇競技水平高、能捕獲各地球迷歡心亦是關鍵因素。坊間甚至認為要配得上球星這稱號,就必須在或曾經在歐洲五大聯賽「搵食」,好像我國的「武球王」武磊,不也是千里迢迢遠赴西甲的愛斯賓奴踢球嗎?

再者,代表足球員個人最高榮譽、由國際足聯於一九九一年開始頒發的「世界足球先生」獎項,從來都是歐洲各大球會旗下球星的囊中之物。大家可曾見過有南美洲、北美洲、非洲、大洋洲、亞洲球會的球員贏過世界足球先生?沒有。縱然以往有一群來自南美洲和非洲的巨星當選過世界足球先生,例如前巴西國腳羅馬里奧、朗拿度、李華度、朗拿甸奴、卡卡,阿根廷的美斯,以及利比里亞的韋亞,但他們摘取該殊榮時,都正在效力於各歐洲豪門,包括西甲的巴塞隆拿、皇家馬德里,意甲的國際米蘭、AC米蘭。登陸歐洲,始終是每個球員的夢想及奮鬥目標。

球會方面,歐洲球隊受全球球迷愛戴的程度遠超其他洲份,身邊親友談論的隊伍,不外乎都是歐洲五大聯賽的班霸,這些強隊出現在各地紙媒、網媒的頻率十分之高。進入大眾視線的,主要還是巴塞、皇馬、馬德里體育會、國米、AC、羅馬、祖雲達斯、利物浦、曼聯、曼城、熱刺、阿仙奴、車路士、拜仁慕尼黑、多蒙特、巴黎聖日耳門、馬賽、里昂、波圖、賓菲加、士砵亭、阿積士、燕豪芬、飛燕諾、布魯日、基輔戴拿模、布加勒斯特星隊、布拉格斯巴達、莫斯科火車頭、貝爾格萊德紅星、加拉塔沙雷……這些歐聯常客。每年年尾進行的世界冠軍球會盃,名義上是「世界」,然而由二○一三年至今,奪冠的全是歐洲豪門。

國家隊方面,自從二○○二年世界盃巴西掄元後,近四屆世界盃冠軍都是由歐洲國家包辦,而且除了二○一四年世界盃決賽是由南美國家(阿根廷)與歐洲國家(德國)對決之外,其餘三屆決賽皆屬於歐洲「內訌」(二○○六年意大利對法國;二○一○年西班牙對荷蘭;二○一八年法國對克羅地亞)。翻查歷史,原來從一九五四年開始,每屆世界盃決賽對壘雙方至少有一隊是來自歐洲,歐洲足球的統治力可見一斑。

世界足球界被歐洲主宰的局面,在可見的將來仍會持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