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政情觀察/準確判斷香港政治轉變的急與慢\楊堅

7月16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國安法實施一年來,法治秩序得到迅速恢復,香港社會進入穩定發展新階段。

總的看,一年來香港政治轉變是急速的。但與此同時,7月1日晚銅鑼灣發生「孤狼式」本土恐怖主義事件,反映香港固然已由大亂開始走向大治,但是亂的根源尚未完全消除,亂的力量依舊存在。尤其,香港一部分居民對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心存抗拒,不容易改變。

有人因此感嘆,香港社會要化解政治分裂和消弭人心仇恨是「道阻且長」。有人因此建議,中央和特區政府以細水長流的方式耐心勸導香港一部分居民人心回歸。

全力落實「愛國者治港」

然而,有公司迅速辭退發通告將刺警案兇徒自殺形容為「不幸逝世」的人力資源總監;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撤回對兇徒表示「感激」的議案,港大學生會幹事會道歉辭職;港大校方不承認學生會,並要求學生會遷出綜合大樓;嶺南大學管理層宣布停止為學生會代收會費等等。這一切,反映香港的機構和企業適應政治轉變是快的。

把以上兩方面綜合起來,準確的判斷是,香港政治正急劇轉變,將持續相當一段時間。換言之,香港一部分居民的人心固然不容易回歸,但是,決不能以所謂細水長流的方式應對。道理很簡單,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快全面演進,「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我們必須採取「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方針。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沒有放緩特朗普所開啟的全面遏制中國戰略,相反,變本加厲。特朗普稱俄羅斯和中國是美國的主要對手,拜登企圖緩和美國與俄羅斯關係,視中國為美國主要對手;特朗普欲組建國際反中共聯盟,拜登力圖建立西方盟國集體圍堵中國的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人民堅決反制美國全面遏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過程中,近一億中國共產黨人更加堅定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十四億中國人更加充實愛國主義精神。儘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過往存有一種對中國共產黨存有猜忌、避諱的錯誤氛圍,但在今年7月1日前夕被強烈地滌蕩。行政長官說出了其前任們未曾說的話──唯有在執政共產黨貫徹領導下。一貫與中國共產黨拉開距離的香港媒體,發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社論。如此狂風捲落葉般的政治轉變,反映和符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本質。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本質,是世界重心由15世紀至20世紀的五百年一直在西方──歐美,從人類邁入21世紀起開始向東方──亞洲轉移。美國是西方的首領,中國居東方的中心,所以美國視中國為主要對手而全面遏制中國。

但是,世界重心由西向東轉移是任何國家無法阻擋和逆轉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證明現代民主不只有西方一種模式。民主的真諦,是人民當家作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不斷追求,不斷地獲得滿足。當前,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的人民對於自己國家政治制度的滿意度,遠不及中國人民。在勝於雄辯的事實面前,拜登等侈談西方民主優越是睜眼說瞎話。

辦好未來三場重要選舉

從長期看,美國拉攏其盟國構建所謂的「民主反對專制聯盟」必定失敗。在近期和中期,我們必須對美國全面遏制中國的烈度有足夠的準備。習近平總書記7月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上強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是為了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鬥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

總書記對國家發展全局的判斷和指示,同樣適合香港。

夏寶龍主任在7月16日研討會上要求特區政府切實做實事。現屆政府任期只剩一年,更須只爭朝夕,引領香港社會各界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在辦好三場選舉的同時,與國家一道推進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資深評論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