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

——解讀夏寶龍主任講話系列評論之二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對當選管治者提出「五個善於」: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

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五個善於」的第一項,就是要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特區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

一個人的立場是否堅定,既要看誓言,更要看行動。前年的「修例風波」就是一面鏡子,映照出誰是真正的愛國者。夏主任在講話中特別讚賞香港警隊「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始終站在止暴制亂第一線,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確保了香港社會穩定,無愧於全世界最優秀警隊的美譽。這是對警方的高度肯定,也為治港者樹立了榜樣。雖然黑暴已被平息,維護國安制度機制已逐步建立,但樹欲靜而風不止,今後的鬥爭不會停止,治港者必須經得起考驗。

除此之外,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還必須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矛盾問題、為民眾辦實事、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履職盡責等。當中有幾個關鍵詞:「戰略思維」、「科學決策」、「擔當碰硬」、「衝破藩籬」、「有效破解」;「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等等。涉及的是一套系統的管治能力要求,也觸及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問題。

香港管治問題千頭萬緒,房屋問題是其中犖犖大者。香港缺少的不是土地,而是衝破「各種利益藩籬」、消除各種「痼疾」的決心,只要能有「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的魄力,何愁問題得不到解決?香港必須告別籠屋、劏房這種非人的居住環境,這是中央要求,更是民心所向。拿出解決住房問題的決心和魄力,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也一定能夠得到解決。

未來三場選舉,選出怎樣的治港者,關乎香港的繁榮穩定。「五個善於」是對所有有志加入管治隊伍人士的要求,也是所有選民投票時的參照標準。正如夏主任指出:「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管治者,廣大市民期待很高,各方面都很關注,希望他們展現出新氣象新風貌,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用工作的實際成效來贏得廣大市民口碑,不辜負中央的期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