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獨家專訪/美經濟學家薩克斯:「我看好香港!」

  圖:薩克斯接受《大公報》獨家書面訪問。

7月16日,美國政府發布所謂「香港商業警告」,肆意抹黑香港營商環境,並對七名中方官員作出所謂「制裁」。《大公報》昨獨家書面專訪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前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傑弗里·大衛·薩克斯(Jeffrey David Sachs),他表示,美國應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所謂「制裁」是錯誤的做法,也於事無補,對話才是正道。

薩克斯表示看好香港,看好香港前景,香港至今仍是全球金融、旅遊和貿易中心,這符合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全世界的利益。\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

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的薩克斯,曾在2001至2018年連續擔任三任聯合國秘書長的特別顧問,目前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負責人,《紐約時報》曾形容他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學家」。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多,香港社會秩序恢復,法治原則彰顯,居民依法享有各項權利自由,外國投資者迎來更加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但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屢屢以國安法為由干涉香港事務,包括實施非法制裁。

批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粗暴

薩克斯在20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稱,美國單邊制裁是錯誤的,實際上美方的所謂「指控」和單邊制裁也於事無補。他表示,外界對香港國安法有潛在誤解,他相信香港的局勢能夠而且應該正常化,並可兼顧到保護香港的經濟和生活方式;同時要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拜登政府從上台第一天起就對中國粗魯不堪,這在外交政策上是不可接受的,也是一種極其危險的做法。

薩克斯認為,只有對話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中美政府需進行高層、持續和系統的對話。

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表報告,再次肯定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而香港美國商會也發表聲明,強調香港仍是重要國際商業中心。對此,薩克斯表示「看好香港前景,香港是世界最大的貿易中心、金融中心以及港口和旅遊城市,未來仍是全球主要的商業、金融、旅遊和貿易中心,這符合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全世界的利益。」

除了涉港問題,美國也藉人權、涉疆等問題頻頻干涉中國內政。薩克斯表示,拜登自上台執政就對中國指手畫腳,進行粗暴干涉,這是不能接受的做法,不僅會導致局勢緊張不斷升級,甚至會推向潛在的軍備競賽,這是很危險的。他認為,美國新政府本應重新開始,尤其是在美國現代史上最糟糕的總統特朗普的不負責任的行為之後。他希望拜登政府能改變前任的做法,重新站在對華尊重的立場,「我們需要世界上最強大的兩個國家之間進行高層對話。」

中國抗疫成功值得學習

此外,圍繞新冠溯源問題,以美國為首的少數國家一直把疫情污名化、病毒標籤化、溯源政治化。薩克斯充分肯定中國的抗疫成就,認為「中國在疫情發生後的成功防控給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國是世界上極少數能防止新冠廣泛傳播的國家之一,中國的成功經驗值得世界其他國家學習效仿。」

針對美國頻繁炒作「實驗室洩毒說」,並以此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薩克斯指出,美國官員一直炒作中國實驗室洩毒論,但事實是,中國有關類似SARS病毒的實驗室研究大部分由美國政府資助的中美科學家合作研究。如果真的是實驗室洩毒,那麼也很可能是發生在美國資助的項目中。最重要的是,美國不應該無端指責中國,兩國政府應該秉持透明嚴謹的科學態度共同努力,查清病毒源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