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當故宮紅牆遇上維港碧波

  圖:「故宮紅牆遇上維港碧波」講座現場。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備受矚目的香港故宮館將於明年正式開展,它將如何講好中國文化故事?展出哪些故宮博物院珍品?如何吸引年輕觀眾來看?香港書展期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香港本地文化人鄭培凱舉辦「故宮紅牆遇上維港碧波」講座,提前為明年開展預熱。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今年10月建造完成,明年5月會有900件故宮博物院館藏文物運至香港,7月初正式開館。」吳志華介紹道。吳志華自從接任以來,時常都在思考香港可以為傳承中國文化做什麼。他們在挑選文物時,從文化歷史角度出發,即其背後反映了怎樣的文化特徵,這點很重要。「我們去北京挑選文物,除了它的文化價值,是否符合展覽主題,還要考慮展品能不能搭乘飛機、會不會輕易碎掉,還要考慮文物保護和安全性,過程中我們與北京方面的專家都有合作討論。」吳志華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明年的開幕展可謂一件非常浩大的工程,如今900件文物經已選定,並準備申報國家文物局及相關單位。

吳志華續介紹,明年開幕展的展品不乏故宮博物院的「鎮館之寶」,「亦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藏品離開故宮最多的一次。以往都是100多件。這也體現對我們的大力支持。」鄭培凱也感嘆藏品的展之不易,「一件古畫,可能展出14天,就要在館內保存2年。」

古代文物描繪的畢竟是古人生活意趣,如何古今對話?吳志華透露:「我會請趙廣超、又一山人等香港設計師,以展品為由,創作藝術品。在他們眼中,一定有新的解讀和碰撞。」此外,他還告訴大公報記者,未來香港故宮館的展覽會經常採用多媒體手段。他現在也會想一些有關文創遊戲類產品,以及一些小程式。

《「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提出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吳志華與鄭培凱對此都深有感觸,故而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還會展出有關世界文明,且會有一些以往不太主流的文化展覽,比如伊斯蘭文明、東歐、東亞文明等。

吳志華和鄭培凱亦希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成為一個教育平台,一個能令大眾認識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平台。「為此,我們會請一些年輕的義務工作者,由他們向現在的年輕人介紹文物故事。」吳志華表示。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