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人間有情/雷霆火箭軍 救出福利院500童

21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舉行防汛應急新聞發布會。發布會開始之前,全體參會人員集體起立為遇難者默哀。現場通報稱,據不完全統計,16日以來,強降雨已造成河南全省124萬人受災,因極值暴雨致25人遇難7人失聯,其中12位死者為20日大暴雨漫灌鄭州地鐵所致,而地鐵營救無私無畏的畫面,教人動容。災情發生後,中部戰區派出駐豫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共計5700餘人投入救援,其中,中原火箭軍變身「奶爸」,一人一娃先後救出福利院500名兒童。\大公報記者 劉蕊鄭州報道

此次暴雨中鄭州地鐵系統遭受暴擊,20日下午晚高峰時期,地鐵五號線五龍口停車場及其周邊區域發生嚴重積水現象,積水沖垮出入場線擋水牆進入正在行駛的車廂區間,致500乘客受困,經過約五個小時,終得疏散人群,其中12人經搶救無效死亡、5人受傷。

地鐵救援現場井然有序

21日下午,這場持續了整整48小時的暴雨終於按下了結束鍵。走上街道,不少道路積水尚未退去,還有不少地方的樹木被連根拔起,地面坑窪不平,一片狼藉。被困地鐵五號線車廂中的張先生獲救後回到家後仍舊驚魂不定,他告訴記者,當時感覺水一下子就上來了,水流得很快,大家都趕快抓緊扶手或者扶桿,或者相互攙扶着。「心裏也挺害怕,車廂外面的水比車廂內還高。」張先生說,聽到有救援來的時候,真的感覺天都亮了。他尤其提到,救援現場大家都是井然有序,讓老人孩子還有女生先走,有力氣的男生也幫着一起讓女生先出去。

他說不止他自己,救援來了之後,車廂內的男乘客也紛紛喊着「先讓暈倒的人和女乘客出去」,都主動給女生和老人孩子讓路,讓他們先走。

「從來沒想過離死亡這麼近。」張先生感慨,回到家後看到家人有種重生的感覺,充上電之後看到手機裏彈出來的一條條來自朋友親人的信息與問候也覺得特別溫暖。「一夜沒睡也睡不着,希望雨早點停,鄭州早日恢復以前的樣子。」

河南災情發生後,中部戰區派出駐豫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民兵應急力量5700餘人,舟車裝備148台(艘),在鄭州、洛陽、新鄉等30餘個險情地段投入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其中,21日上午,駐豫火箭軍某部近200人達到鄭州後,第一時間對鄭州市兒童福利院進行人員轉移。只見戰士們化身「東風」奶爸,一人抱着一個娃轉移,短時間便將500個福利院兒童全部轉移到了安全地帶。

寶寶們不哭不鬧,安穩地乖乖睡覺,他們躺在解放軍叔叔們寬厚的臂彎裏,彷彿是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暖心畫面讓無數網友大呼感動,刷屏全網。

讓滯留者有飯吃有水喝

此次特大暴雨令鄭州電力水力以及通訊陷於癱瘓,為讓滯留路上或無水無電的居民有飯吃有水喝,不少企事業單位紛紛敞開大門。21日記者看到,河南博物院的食堂一早就「熱鬧非凡」,滯留者在收到免費食物的同時還幫助送菜送飯,相互幫忙。

就連位於小區裏的幼兒游泳館也開門營業。「我們也不是為了賺錢,就是想着我們這裏有水有電,給有需要的人應應急。」游泳館的老闆娘說,「不能到一線去幫忙,也就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