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馬克龍疑遭摩洛哥情報部門監聽

  圖:法國總統馬克龍被爆遭摩洛哥情報部門監聽。\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BBC、《華盛頓郵報》報道:以色列「間諜軟件」「飛馬」醜聞持續發酵,法國《世界報》20日指出,法國總統馬克龍自2017年以來經常使用的其中一個電話號碼,在摩洛哥情報部門的潛在網絡監聽號碼列表中。法國總統府表示,如果報道屬實,事態非常嚴重。

法媒稱,法國前總理菲利普和14名部長2019年時也是監聽目標。報道強調,他們無法接觸馬克龍的手機,因此無法證實他的手機是否確實被監聽,但可以核實法國前環境部長德·魯吉等人的電話確實被監聽。

法國檢察官20日針對當地調查新聞網站Mediaport與旗下兩名記者疑似遭到「飛馬」軟件監控一事立案調查。巴黎檢察部門的書面聲明並未提到摩洛哥,只稱檢方是在接獲Mediaport及其記者投訴之後開展調查。摩洛哥政府則否認是「飛馬」的客戶。

另據《華郵》20日報道,有14名現任或前任國家領導人的手機可能曾被人以「飛馬」監視。名單中包括3名在任總統:法國總統馬克龍、伊拉克總統薩利赫、南非總統拉馬福薩,10名現任及前任總理,以及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