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食色/初尋緬甸味\判答

誠實點說,東南亞美食的版圖上,沒有緬甸一席之地是有些委屈的,無奈這裏餐桌雖然也燦爛繽紛卻異常低調,以至於很多人會把它跟越南菜、泰國菜弄混,眼看着鄰國偷偷攻下了人們的胃還不斷做大做強,「獨美」的緬甸味,也坐不住了。充滿特色的緬甸餐館如今在很多一、二線城市並非鳳毛麟角,但最佳選擇永遠都在一鄰相隔的雲南。

無論從視覺還是味覺來看,緬甸菜跟我們的慣常認知相比,都有巨大反差。照理說,這個淡泊名利的千佛之國,所到之處,處處皆是心靈的洗滌,旅行途中視覺震撼不斷,可一旦坐下來上了菜,就會發現口味並不平淡,幾乎是跟「素淨」無緣。作為平均溫要登頂四十攝氏度的熱帶國家,人們極有個性,越熱越熱衷於重口、油炸食物,暫且不去管罪魁禍首卡路里,念一轉心一橫,迷失在炸洋芋、炸洋葱、炸蝦、炸香蕉的世界裏也別有一番風情!再細細探究下去,緬甸的炸物完全有資格自成一派,不是單純跟高溫熱油過兩招的簡單粗暴,而是搭配各種香料,眾人烘托起的一份深藏不露。

所以,吃緬甸菜,第一眼看到的是油汪汪,而第二眼,則是那些叫不出名字的香料。光一份炸魚,所用的配料就足足有六、七種,除了當地的薄荷、香菜,還有殺手鐧韭菜根,它總是因為長相太過平凡,跟其他夥伴太相似而被人忽略。但從提味上說,鮮嫩的韭菜根不管是拌在沙拉裏還是撒在肉類、魚類上,都能激起一陣全新的味覺刺激,一點點辣中帶甜,剛開始很不起眼,越嚼下去才越濃郁。最後驚覺原來就是它,有它在,炸物從鍋裏撈出之後才有希望成就不平凡的「人生」,讓人吃一口就記住,盡職盡責把你留在這段異域回憶裏。

友情鏈接